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分文理科 只有一套题 答错要倒扣土耳其高考测智商(他山之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02 环球时报

  本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 李姜

  土耳其的高考和高等教育体制有许多独创的做法,很值得研究。与我国高考不同,土耳其高考不分文理科,所有考生均考同样的一套题,这套题共100道试题,包括了所有科目,考生必须在3个小时内答完。

  土耳其的高考试题与我国的高考试题差别就更大了。首先,土耳其的高考试题一律采用选择题,每道试题提供给考生5个选择,选对答案给分,选错答案倒扣分。这样的规则使考生对自己没有确切把握的试题宁可放弃,也不敢凭猜测去选择答案,以免被扣分。这样,高考就能够体现考生的真实水平。

  其次,土耳其高考试题的主要内容是测学生的智商,考学生的逻辑思维以及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100道高考试题中,有50道题属于智商题,20道题是数学题,其余的30道题则为综合知识题,综合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等学科的知识。前两年有一道高考题是这样的:一只黑色公鸡和一只白色母鸡交配之后,生下四只黑白相交的杂色后代,现在问第二代的杂色后代之间进行交配,会生出什么样颜色的第三代小鸡?答案有5个供选择:A.四只都是黑色的小鸡;B.两只杂色、一只白色和一只黑色小鸡;C.两只杂色和两只白色的小鸡;D.四只鸡颜色的顺序是,第一只白色,第二只黑色,第三只白色,第四只黑色;E.四只都是白色小鸡。显然,这道题综合运用遗传学原理来进行推测,其正确答案是B。

  由于整个高考只用3个小时,而且考题灵活,根本不用死记硬背,因而高考不会让学生产生很大压力。

  土耳其的高考录取与我国的做法也有很大的不同。它的做法是,考分达到大学录取线的考生在获知考试成绩后,可以填报10个志愿。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文科或理科专业,甚至可以文理科兼报。这样,学生就避免了因过早分科带来的偏科问题,文科学生对理科知识有所了解,理科学生也不会对文科知识一窍不通。

  土耳其在高考录取上采取“宽进严出”的方式,考生进入大学不难。安卡拉中东科技大学是土耳其一所著名的理工科国立大学,这所大学1997年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颁发的“工程学教育银质奖章”。即使在这样一所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大学,学生入学也并不难,难的是获取它的毕业文凭:该校实施全英语教育,入学学生如英语不达标,须在预科部补习英语,补习时间最长不得超过两年,否则会被取消学籍;每门科目的考试没有重考,考试不及格只能重修,重修3次仍不能通过,学生也将被取消学籍。这样,大学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被淘汰。

  根据记者对该校的调查了解,在该校工程院系,能在4年内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凤毛麟角,一半学生要经过5至6

  年的勤奋学习之后方能获得毕业文凭,7至10年才毕业的学生也不少,还有许多根本无法获得毕业文凭。

  土耳其高考和高教体制的最大好处是,学生在高考时不会太辛苦,但进入大学后的学习生活也并不轻松。只要没有拿到毕业文凭,大学生任何时候都不敢掉以轻心。如此一来,大学毕业生的质量就相对较高。

  《环球时报》〔20040901 第4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