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保庆:对大学生就业持乐观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0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3日讯昨天下午,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国家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等,接受人民网记者视频采访,并与网友进行交流。在回答问题时,张保庆说,不相信一个高等学校的毕业生会永远找不到工作,表示对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持乐观态度。

  张保庆说,应该承认,由于各种原因,高校的毕业生就业状况出现了一些和过去不同的地方。直接说吧,过去我们搞计划经济时,所有的大学生毕业后不用自己找工作,都是国家分配,现在采取的是双向选择的办法,你选择就业岗位,就业岗位也选择你。特别是最近几年来,出现了少部分高校毕业生毕业之后确实一下子找不到工作,这种现象是存在的,而且坦率讲,这种现象以后还会长期存在,每个高校的学生都要做这方面的准备。

  但是第二,我也不承认我们的高校毕业生最后会找不到工作,临时性的、短期的,找不到特别理想的工作,这种现象是会存在的,但是我不大相信,一个高等学校的毕业生会永远找不到工作,不大可能的。所以我想,网友也不要太担心,你就好好学习。何况现在就业的概念也要变,我们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概念是要改变的,现在可不是说你非要挑一个你百分之百满意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就难了,所以今后的观念也都要变。

  现在中国实际上也存在这种情况,一方面,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岗位,另一方面还有许多岗位没有人去干。还有一条,我们高校毕业生今后也可以自行创业嘛,现在已经有了小额贷款,自己办个小公司都可以的。当然我不是说把就业问题都完全推向学生,这几年,国务院每年开电话会议,各级政府都要加强统筹和领导,把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当成很大的问题来解决,学校要加强就业指导,培养的专业要符合市场的需要,政府也要弄出更多的工作岗位给高校毕业生选择。我说这番话,就是希望还是持乐观的态度,因为根据我了解的情况来看,我们到现在为止,已经毕业了几百万的大学生,无非就是十几万的学生暂时找不到工作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