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喜获“联合国人居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24 东南快报
  昨日,厦门市建设与房产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都脸露喜悦之情,他们的努力终于得到联合国人居署的肯定。

  前日(9月1日),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蒂贝琼卡·安娜在威海宣布——中国厦门市荣获2004年“联合国人居奖”,这是今年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也是我国第十三次获得该奖项。

  为了使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对人类住区的发展和解决人居领域的各种问题给予充分的重视,并鼓励和表彰世界各国为人类住区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政府组织、个人和项目,联合国人居署从1989年开始创立“联合国人居奖”。

  日前,在威海市召开的“人居环境发展国际论坛”上,厦门市市长张昌平作了“人居环境:城市发展永恒的动力”的演讲,从厦门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实践出发,阐述了厦门在人居环境建设上的创新理念,得到联合国人居署、建设部及出席论坛的各城市市长们的好评。最终厦门被联合国授予表彰人居环境改善的国际最高奖项———“联合国人居奖”,成为2004年中国唯一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

  据悉,近年来厦门市通过大规模投资住房建设、实施住房安居工程、完善住宅物业管理,增加绿化建设,实施“美”、“绿”、“亮”、“洁”、“畅”、“居”“六大工程”等举措,使厦门成为健康、温馨、怡人的美丽花园城市。

  今年10月4日是2004年世界人居日,主题是“城市———农村发展的动力”。今年的世界人居日全球庆典将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届时,联合国人居署将向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政府组织和个人颁发获奖证书。蒂贝琼卡·安娜执行主任已经邀请了厦门市市长出席颁奖仪式并参加当天世界人居日的纪念活动。
厦门人居曾多次获奖

  1997年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1998年被授予“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称号。2002年,厦门市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称号。2003年厦门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并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免检。名词解释联合国人居奖

  在人口迅速增长造成的压力下,人们的居住环境不断恶化,人居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联合国人居署(原联合国人居中心)决定从1989年开始创立“联合国人居奖”,这是全球人居领域最高规格的奖励。

  “联合国人居奖”自创立以来,一直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重视,联合国人居奖是全球人居环境领域最高规格的奖项,每年颁发一次,目的在于鼓励和表彰世界各国为人类居住区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政府、组织、个人和项目。截至2003年,全球评出联合国人居奖121个,获奖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我国此前已12次获此殊荣

  我国从1990年开始申报联合国人居奖,到目前为止,已12次获此殊荣,在人居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肯定。

  获此殊荣的有:1990年的唐山市政府、1992年的深圳市住宅局、1995年的上海市住房解困项目、1996年的建设部侯捷(人居特别荣誉奖)、1997年的中山市市长黄子强、1998年的成都府南河综合整治项目、1998年的沈阳市市长慕绥新、1999年大连市市长薄熙来、2001年的杭州市政府、2002年广州市政府、2002年包头市政府、2003年的威海市政府。
市民调查厦门获奖当之无愧

  联合国人居署人居高级顾问穆西马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评人居环境奖时,居民的愿望和满意度比人居署的标准更重要。为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个市民。

  22岁的小伙子小徐今年刚毕业,来厦门工作不到两个月。他说,厦门的环境非常好,生活在厦门让他觉得很温馨。对于得到人居奖,小徐觉得厦门当之无愧。

  正在公交站亭等车的林先生听到这个消息后,感到很高兴。他说,他和太太来厦门两年了,开始只是觉得厦门人不错,后来越来越觉得厦门的环境也很好,生活在厦门很舒服,并没有遇到过感到头疼的难题。听说自己生活的城市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夫妻俩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在一旁的李先生说,自己在厦门已经好多年了。回想一下,厦门这么多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成就,不仅自然环境得到保持,居住环境也越来越好,非常适合人居住。“联合国人居奖”是厦门应该得的。同时,李先生希望并祝愿厦门以后会越来越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