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良玉考察内蒙古 强调大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23: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时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贯彻中央关于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重大政策措施,突出地方特色,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粮食生产,加快畜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8月29日至9月3日,回良玉先后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市等地,考察农牧业生产和生态建设情况。他深入到田间地头、牧区林场、龙头企业和农牧民家中,与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共商促进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和民族地区发展大计,探讨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的路子。考察期间,回良玉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农业和农村工作汇报,对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农业农村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回良玉指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农牧业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内蒙古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巨大潜力。要充分发挥人均耕地多的优势,加强以水利为中心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充分发挥草原面积大的优势,大力发展畜牧业,建设现代家庭牧场,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实行良种、良法、良料、良舍相配套,加强畜禽防疫,不断提高畜牧业现代化水平。

  回良玉强调,大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是农村经济发展中一件带全局性、方向性的大事。内蒙古自治区在这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了一大批规模大、竞争力强、知名度高的龙头企业。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名牌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继续推广龙头带基地、公司连农牧户、产加销一条龙等多种模式,不断完善企业和农牧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积极培育和建立专业营销组织、中介机构和农牧民贩运队伍,搞活农畜产品流通。

  回良玉指出,要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扎实搞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荒漠化防治等生态工程,特别是实施好休牧禁牧和生态移民工程。实行乔灌草结合,由点到线、由线到片、由片到面,逐步改善生态环境。

  在谈到民族工作时,回良玉说,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主题。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区域自治制度,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惜民族团结,倍加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采取更有力的举措,进一步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加快发展,不断提高各民族群众的生活水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