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独得“联合国人居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09:28 东南早报

  “联合国人居奖”为厦门城市建设添动力

  早报记者吴语蔡立荣实习记者陈珠香文/图

  9月1日,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蒂贝琼卡·安娜在威海宣布———中国厦门市荣获2004年“联合国人居奖”。记者昨日采访了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黄诗福局长。

  黄局长表示,厦门市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后,为城市建设与管理注入了一股强大的动力和活力,也是厦门市城市建设与管理的一个新起点、新机遇。接下来,厦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委、厦门市委关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积极推进项目带动战略的实施,加快岛外房地产业发展和住宅建设,加快旧城旧村改造步伐,推进“三湾一区”建设,继续挖掘城市建设与管理行政服务方面的潜力。

  揭秘“联合国人居奖”

  厦门如何荣膺“联合国人居奖”?以下数据一定程度上见证着厦门城市建设管理的历程。

  人均居住面积:从5.7平方米到61.7平方米

  厦门历来重视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坚持以人为本进行住宅建设,力争为市民提供合理、人性的居住空间。

  1980年,厦门市城镇居民人均居住建筑面积只有5.7平方米(城镇人口33.7万人),住房紧缺是市民生活中的一大难题。政府启动“安居工程”,通过推行城镇住房制度改革,解决低收入家庭困难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和廉租住房保障制度,治理改造危房,将传统村庄改造建设成农村新社区,为来厦务工人员建设居住小区,规范工地建筑工人的居住空间等一系统措施,初步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目标。

  1990年至2003年,厦门投入住房建设资金810亿元,所建住宅的建筑面积达1617万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从1990年的11.4平方米(城镇人口约43万人)提高到2003年的28.4平方米(城镇人口约83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从1985年的26.7平方米(农业人口64.2万人)提高到2003年的61.7平方米(农业人口58.2万人)。

  人均公共绿地:从6.1平方米到13.4平方米

  为控制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质量恶化问题,厦门市政府将“生态城市”的理念纳入宏观政策的制定中,每年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投入环境保护的资金占当年全市GDP的2.2%以上(约16.3亿元)。

  为营造城景交融的绿色家园,厦门市政府加快公共绿地和道路绿化建设,加强风景名胜区、风景林地的保护,实施裸露山体的复绿工程,加强居住区绿地建设和单位庭院绿化,城市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基本做到在城区步行500米有绿地、步行15分钟到公园。从1993年到2003年,全市绿化覆盖面积由1356公顷增加到4008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25.9%提高到36.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6.1平方米提高到13.4平方米。

  市区自然保护区:保留185平方公里覆盖率11.8%

  多年来,由于厦门的经济建设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而占全市90%以上的土地面积、拥有57%人口的城郊地区发展相对落后。厦门及时实施了城市发展战略转移,通过规划合理配置城乡空间资源,促进城乡社会、经济、环境整体协调发展。

  厦门主要通过两个方面统筹规划城乡的协调发展。聘请国内外专家修编城市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区域发展规划,缓解中心城区生态和环境压力,形成五个城市组团、五大产业区、四大特色功能区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从住区规划上缩小城乡差距,使城、镇、村共生互补,协调发展。同时,在市域内保留了185平方公里的自然保护区,覆盖率达市域面积的11.8%。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