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拒绝接受新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09:2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3日电(记者顾康贾小华)贝鲁特消息:黎巴嫩外长奥贝德3日发表声明,拒绝接受联合国安理会2日通过的涉及黎巴嫩主权问题的决议。

  奥贝德强调,任何不提及以色列占领黎领土反而干涉黎内政的决议,都不会被黎巴嫩接受。他说,安理会这一决议是“不恰当的”,因为它违背了联合国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他表示,黎巴嫩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

  联合国安理会2日以9票赞成、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美国1日提出的决议案,呼吁国际社会尊重黎巴嫩的主权和政治独立,支持黎巴嫩根据宪法自由、公正地举行总统选举,并要求包括叙利亚部队在内的所有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

  黎巴嫩议会定于3日就是否修改宪法、延长现任总统拉胡德任期进行投票表决。如果能得到128名议员中至少三分之二的支持,拉胡德的任期将被延长至2007年11月23日。美国政府此前一直指责叙利亚操纵黎巴嫩当局延长拉胡德的总统任期,并要求叙利亚撤走驻扎在黎巴嫩的大约1.6万名士兵。

  另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安理会2日不顾黎巴嫩和叙利亚的强烈反对,勉强通过了美国1日提出的决议案。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表决后发言指出,在国际关系中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核心主张之一,也是《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之一。基于这一原则,中国始终坚决支持尊重和维护黎巴嫩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他说,美法决议案涉及黎巴嫩总统选举等问题。中方认为,这些问题属于黎巴嫩内政,应由黎巴嫩人民自主决定。中方注意到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日前致函安理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明确表示反对安理会讨论上述问题。中方尊重黎巴嫩政府的意愿,希望安理会各成员也尊重黎巴嫩的意愿。从这一立场出发,中方对草案投了弃权票。

  俄罗斯、巴西等投弃权票的国家代表在发言中对中方的立场表示赞同,认为叙黎关系及黎巴嫩总统选举等美法决议案提及的问题并不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纯属黎内政。决议案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不干涉各成员国内政的原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