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世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09:29 南方都市报

  小说连载

  筑东阳著

  (上期摘要:刘黑闼的叛乱全被平定,李世民跟太子的矛盾开始显山露水……)

  自从隋末中国陷入大动乱以来,群雄并起,老百姓饱受战争之苦,在大唐政权的治下,通过多次战争,削平群雄,中原终于恢复了和平。这场统一战争的主持人当然是皇帝李渊,战争的实际指挥者则是秦王李世民,天下最主要、最强大的枭雄,基本上是由李世民平定的;即便是由太子李建成灭掉的刘黑闼,也是因为李世民在第一次平叛中歼灭了他的精锐主力,使他的元气再也无法恢复。在南方,还存在着一条辅助战线,其中最强的两位枭雄,实际上是由将军李靖平定的。

  武德三年,李靖因在谷州抵御王世充有功,被授予独立开府领军的权力。当时萧铣割据荆州,皇帝李渊派李靖前去征讨。李靖率轻骑行至金州,遇到蛮贼数万啸聚山谷,挡住了大军的去路。对于这股蛮贼,庐江王李瑗曾率军多次征讨,但都被击败。李靖到后,与李瑗共同谋划,设下埋伏,杀死、俘虏了很多蛮贼。

  武德四年,李靖向皇帝李渊上书,陈述了十条平定萧铣的计策,李渊接受了,任命李靖为行军总管,兼任李孝恭的行军长史。由于李孝恭没有打仗经验,军队的决策交由李靖负责。当年八月,唐军集中于夔州。萧铣以为当时秋雨绵绵,江水泛涨,三峡路险,唐军必定来不了,便没有加强防备。萧铣本来拥有四十万正规军,由于将领们骄横放肆,擅自弄权杀人,令萧铣感到很难驾驭,他便以务农为借口,将大部分军队遣散。九月,李靖率军挺进,将要东下三峡,众将请求暂且停兵,等待大水退了后再走。李靖说:“兵贵神速,机不可失。现在唐军刚刚集中,萧铣还未察觉,如果乘水涨之际,突然抵达敌人城下,可说是‘迅雷不及掩耳’,这是兵家上策。纵使敌人知道我军来了,仓促之间征兵也来不及了,必定会被我擒获。”李孝恭接受了他的意见,于是进兵至夷陵。萧铣的将领文士弘率精兵数万在清江驻防,李孝恭想去进攻他,李靖说:“文士弘是萧铣手下的强将,他的士卒骁勇,现在他们刚刚丢失了荆门,便出动主力来与我交战,这是救命之师,人人死战,恐怕不那么容易击败。我军应该停留在南岸,不与他争锋,等到他士气衰落,我军再对他发动突击,必定能击破他。”李孝恭不从,留下李靖守营,自己率军前去和敌军交锋,果然被敌军打败,逃回到南岸。敌军驾着船,到处抢掠财物,军士们个个身上都背上了重物,头顶肩扛,连路都走不稳。李靖见敌军阵形散乱,便纵兵出击,将敌军一举击溃,缴获了敌军战舰四百多艘,敌军被斩首及淹死的将近万人。

  唐军乘胜直抵萧铣的都城江陵,进入了江陵的外城;又将附近的水城攻下,缴获了很多舟舰,李靖请李孝恭将这些舟舰全部放到江心,让它们随大水飘走。众将不解地问:“这些缴获的东西正要拿来用,干嘛丢给敌人呢?”李靖回答:“萧铣的地盘,南到五岭,东抵洞庭湖。我们孤军深入,如果江陵攻不下,敌人援兵四面围上来,我军腹背受敌,进退两难,即便有舟舰,又有什么用处呢?现在丢弃了这些舟舰,让它们顺江而下,敌人的援军看见了,必定以为江陵已经被我攻破,不敢轻易上前,等他派斥候前来侦察后回去报告,来回需要大半个月,这时候我军已经得手了。”萧铣的援军半路上看见从上游飘下来的舟舰,果然迟疑不敢前进。江陵城里的敌军出城交战,又被李靖率军击破,唐军俘获了敌人骁将杨君茂、郑文秀以及甲士四千多人,并乘胜进逼,将江陵城团团围住。

  十月二十一日,萧铣打开城门投降。数日之后,十几万前来保卫江陵的援军赶到了,听说萧铣已经投降,都脱下铠甲,归附了唐军。江汉各地的城池也都闻风归降。

  萧铣被押送到长安,皇帝李渊下令在大街上将他斩首示众。李渊封李靖为上柱国,代理荆州刺史的职务,并令李靖主持派人分道招抚南方各地,共将九十六州、六十余万户纳入大唐的治下。

  皇帝李渊对李靖用兵打仗的才能评价很高。他常对大臣们说:“李靖是萧铣肚腹里的毒瘤,古之名将韩信、白起、卫青、霍去病又怎么比得上他呢!”

  (四海烽烟平息,接下来,应该是宫廷内部争权夺利的自相残杀了……请关注下期小说连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