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原之肾黄河首曲湿地严重退化 保护措施亟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09:3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4日电(记者朱国亮)“湿地——草甸——退化草甸——沙化草地——沙地”,被誉为“中国西部高原之肾”的黄河首曲湿地正沿着这样一条线路在严重退化。中外专家近日呼吁,湿地生态恶化状况亟待挽救,应在国家层面上采取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

  黄河首曲湿地位于四川西北部及甘肃东南部的交界处,地处黄河上游、青藏高原的东侧,横跨四川省的若尔盖县、红原县、阿坝县、松潘县和甘肃省的玛曲县和碌曲县,总面积约16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黄河首曲湿地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不仅对整个黄河流域水资源的调节起到关键作用,还对当地的气候也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也是中国最大的高原沼泽植被集中分布区,具有不可替代的生物多样性价值。

  不久前,湿地国际、全球环境中心、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组织了10多个国家的泥炭专家考察了这片湿地。考察发现,这个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如今正沿着“湿地——草甸——退化草甸——沙化草地——沙地”这样一条生态恶化线路在演变。

  尕海是黄河首曲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随专家考察看到,草地已不堪重负,不少地方已经裸露,风吹沙起,而更多的地方也由过去的“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丽风光变成了“风吹草地现牛蹄”的惨景。昔日的大片沼泽地也变成了植被稀疏且草质很差的半干滩,大部分山谷小溪彻底断流,数千眼泉水干涸,大小湖泊水位明显下降。而中华鼢鼠、旱獭、野兔的洞却星罗棋布,使整个草地千疮百孔,如同一个巨大的漏筛。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专家邓伟在研讨会上指出,若尔盖地区野生动物种类、种群数量均较以前明显减少;而草场植被不仅覆盖率下降,而且有毒有害植物不断增多,大部分草场的毒害草、杂草类由上世纪60年代的20%上升到目前的70-80%;沼泽积水也明显减少,目前夏季沼泽水深多在10-15厘米,更多的沼泽仅呈过湿状态。

  据专家分析,黄河首曲湿地的退化,有本区气候转暖变干、新构造运动上升等自然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人为活动的破坏。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开渠排水以增加草场,导致湿地不断萎缩。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度放牧:四川境内四县的牲畜量由20世纪50年代的58万混合头增加到现在的233万混合头。此外,泥炭地开发和矿山的开采、公路以及城镇建设也对黄河首曲湿地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黄河首曲湿地遭到的破坏已引起一些地方的注意,并开始采取措施延缓整个湿地的退化,包括填埋一些排水沟、设法恢复部分湖水水位,如尕海等。但这些措施只是局部的,发挥的效益有限。

  专家认为,应在国家层面上采取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包括制定湿地保护及可持续利用的专门法律法规,以严格规范湿地开发利用与管理方面的政府、组织或个人行为;鉴于黄河首曲湿地对整个黄河流域影响重大,应加大对黄河首曲湿地的资金投入,实施生态移民,控制放牧强度,继续填埋排水沟,并对沙化地进行补植;合理开发湿地生态旅游,使部分牧民转变为旅游服务者,从而减轻畜牧业对草原湿地带来的压力;加强对湿地研究的投入,为尽快出台保护与恢复黄河首曲湿地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宣传保护湿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