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技工荒的警示:职业技能培训要贴近新生劳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09: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郭奔胜)

  记者日前在基层调查发现,时下正是大批中学生走出校门成为新生劳动力的高峰期,但一些地方的职业技能培训并没有跟上,导致大批新生劳动力在没有一技之长的情况下,就匆匆走上社会,仅靠力气来实现就业。一些业内人士指出,职业技能培训的缺失,会给他们以后的就业带来很大的障碍,有关部门要贴近新生劳动力,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打好基础。

  按劳动部门的统计标准,新生劳动力主要有4部分人组成,即:城镇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各类中高等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的毕业生;农村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员;待业人员。有数字显示,我国每年新生劳动力大约800万人左右,2004年,仅高中毕业无学可上的学生就多达300万人。不难看出,新生劳动力中,毕业学生占到了大头。

  早在1999年,国家就明确要求,新生劳动力就业前必须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而且明确规定:初中毕业生,参加初级技能培训期限为1至2年,参加中级技能培训者为3年,参加非技术工种培训者为1年左右。高中毕业生,参加初级技能培训者,培训期限为半年至1年,参加中级技能培训者为1至2年。但基层的执行情况却不尽如人意,许多地方对新生劳动力的情况掌握不够准确,导致大量应该接受培训的人员没有纳入培训规划;二是公共培训机构偏少;三是没有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培训期限,擅自缩短时间,有滥发证书的倾向。在新生劳动力中,实际接受劳动预备制培训的不到一成。

  当前,愈演愈烈的“技工荒”再次警醒我们,职业技能培训尤其是对新生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必须摆到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因为这是事关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事关国家就业再就业工程的成败,事关我国制造业长远发展的大事。

  各级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制定政策、配置资源等手段,为造就大批技术工人创造条件。要指导职业技术学校突出办学特色,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努力促进职业培训与岗位开发的结合,逐步形成技能人才健康成长的“绿色通道”。

  要建立科学的职业教育质量评估指标体系,从重学历转变为重能力,从单纯重知识转变到重综合素质,确保职业教育的质量。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都在农村,因此,职业教育应向中小城市和农村倾斜,招生对象则要面向广大农村青年。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计算机互联网等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努力提高广大青年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职业素质。事实上,一些地方针对新生劳动力增多的现实,也开展了创造性的工作,如江苏的“双后工程”(初中后、高中后的培训工程)、企业到劳务输出地实施“订单式培训”等,都为新生劳动力通过提高技能实现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