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座具有灾难遗迹的房址在青海喇家遗址被发掘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9月4日电(记者钱荣)位于青海东部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喇家遗址又获新发现。考古人员近日在这里又发掘出一座具有灾难遗迹的房址。

  据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蔡林海介绍,今年的发掘工作开始不久,他们就在距曾发现大量意外死亡者遗骸的4号、7号等房址约500米的地方,发现了一座占地14平方米左右的房址。房址与过去发现的其它房址形制基本相同,为半地穴式建筑,平面为方形,门朝东开,中心有圆形灶址,房屋一角还有壁炉。

  在房址中,他们发现了许多陶器,房址门口还有用于加工玉器的玉料。房址的一角有两具人骨,根据清理的情况,他们初步判断为一个成年人和一个孩子。从人骨的姿态及房内发现的大量作为生活用品的陶器来看,这两个人也应该是意外死亡。

  蔡林海说,从目前发掘的情况看,这座房址与过去发现的几座房址有一定的区别。首先是出土的陶器有所不同,尤其是炊具——陶鬲与过去几座房址有明显区别,这里出土的为三足器,而其它房址中发现的均为平底。同时,房址内的填充物也不是其它几座房址中发现的红胶泥,而是沙和灰褐土。

  根据这些区别,专家初步认为,从陶器的区别来看,这座房址所处的年代可能略早于其它几座房址,而填充物的区别则说明这座房址内的死者与其它房址内的死者的死因可能不同。

  北京大学环境考古学专家夏正楷教授日前也已赶赴喇家发掘现场,根据他的分析,房址内的泥沙可能是山洪带来的,而灰褐土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化验。

  蔡林海说,由于还没有提取到炭样测定年代,现在还不能证明这座房址早于过去发现的房址。随着发掘工作的继续,考古人员可能还会发现大量细节,从而判断这座房址中两名死者的真正死因。但这座房址的发现,无疑给考古学家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研究资料,也使喇家这一史前灾难遗址增加了更多神秘感。

  喇家遗址位于青海省民和县官亭镇,主要为距今3500年-4000年的齐家文化遗存。这里保留了地震、黄河大洪水以及山洪袭击的多重灾难遗迹,是极为难得的史前灾难遗址,因此被列为2001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据估计,喇家遗址的面积约在20万平方米左右,目前考古人员已发掘2000多平方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