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奥运看十运:资源开发力度亟待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0: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尽管雅典奥运会被称为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盛会,但是由于耗资巨大,“赔本赚吆喝”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有数据显示,因为举办本届奥运会,整个希腊在未来10年内,都将背负着沉重的债务负担。这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为进一步了解十运会的资源开发情况,记者专门采访了江苏十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

  十运开发目标高

  此前全运会都是在北京、上海、广东这三地轮流举办的,而十运会是首次通过申办来决定由哪个省市举办全运会。据江苏省十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然先生介绍,与往届全运会相比,十运会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不再是单纯由政府包办。

  以往的历史数据显示,上海八运会资源开发的收益是1亿元人民币,九运会则为2亿元。但事实上,如果没有政府的扶持,这两个数字都与举办一届全运会所用的经费相去甚远。根据十运会筹委会的预估,除去举办十运会的基础建设费用(例如场馆建设等),仍需要4亿元人民币才能满足办赛的需要。由于十运会已经不再是单纯由政府包办,办赛经费自然也就要通过充分开发十运资源的渠道来筹集。这对十运会筹委会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挑战。

  为此,十运会筹委会于2003年8月专门成立了江苏十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据陈然介绍,由于资源开发工作本身也需要一定的成本,因此,公司必须筹集到6亿元左右的资金才能完成4亿元净利润的任务。虽然难度很大,但他们还是很有信心完成任务。

  雅典归来有启发

  雅典奥运会期间,十运会筹委会官员组成了一个观摩小组赴雅典观摩奥运会,这其中就包括十运资源开发部副部长陈廉。尽管资源开发并不是奥运观摩小组此行的主要考察任务,但是雅典奥运会在资源开发方面的一些举措仍然让十运官员们感到很有启发。

  给十运官员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雅典奥运会的纪念品。“他们的纪念品主要有邮票、T恤衫、纪念章、钥匙扣、手表等等,每个品种还有很多样式。而这些纪念品尽管价格不菲(一枚纪念章的价格高达10至19欧元,相当于人民币100至190元),但是由于做工精细,又有奥运会的特殊标志,因此非常抢手。”陈然认为,十运会的纪念品也是一种极其重要的资源,我们也应该抓住机遇、及早策划,并且要把制造商落实好。对于十运会纪念品的品种和样式都要尽可能多一些,而且设计要新颖、制作要精致,要提升十运纪念品的档次。

  目前状况不容乐观

  在任何一次大型运动会中,各种厂商的赞助都是资源开发的大户。江苏十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专门针对这方面制定了一个“精品战略”计划,将赞助厂商分为合作伙伴(赞助1500万元人民币)、赞助商(赞助800万元人民币)、独家供应商(赞助300万元人民币)、供应商(赞助80万元人民币)。据陈然介绍,每个等级的厂商都会得到与他们的付出相应的回报。“为了保证开发工作的顺利进行,公司还采取自主开发与代理开发并重的模式。除了我们自身开展开发工作之外,还在社会上挑选了6家有实力的广告公司作为我们的代理。”

  但是尽管如此,十运开发工作的进展情况并不乐观。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十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只正式签下两家“合作伙伴”,还有4到5家正在洽谈中。有相关人士透露,到今年底、明年初有望将10个“合作伙伴”全部落实。但即使这样,资源开发公司也只有1.5亿进账,加上其他一些方面的开发收入,满打满算也就是2亿左右,这与6亿元的目标仍然有比较大的距离。

  不过,江苏十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毕竟才刚刚成立一年,相信等到十运会的氛围越来越浓,资源开发工作也会越来越顺手。不过即便如此,十运会的资源开发工作仍然任务艰巨。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庄伟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