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师华工昨照例开通贫困生入学“绿色通道” 新助学贷款政策将使学校承担更大风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0: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华师大大学城校区新生报到处,一个上午有90多名学生使用“绿色通道”。谭庆驹摄

  记者秦晖 通讯员林伟健

  本报9月1日A5版报道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有重大调整的新闻,对此,广东高校有何反应?记者昨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华师大大学城校区看到,学校照例为贫困生设立了“绿色通道”,学生可以先报名入学,暂缓交学费。而对于最新出台的助学贷款政策,各校纷纷表示是个好消息,将有利于贫困生贷款问题的解决,但学校的压力也相应增大,因此会采取一定措施提高学生的还款率,规避自身风险。

  申请贷款者未明显增多

  昨日,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迎来了4000多名新生,平静的校园一下变得喧闹无比。在宿舍区的一个角落里,一块“绿色通道”的指示牌引起了记者注意。原来,为了保证贫困生及时入学,学校将每年都设立的“绿色通道”也“搬”到了大学城校区,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可申请缓交学费。

  华师大副校长胡社军告诉记者,昨日上午已经有90多名学生使用了“绿色通道”顺利报到并入住。在华南理工大学,学校也专门为昨日报到的老校区3000多新生设立了“绿色通道”。据了解,华工大学城校区也将设立“绿色通道”。

  新的政策让学生贷款还款更容易了。但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申请贷款的学生人数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升势头。

  学校将承担更大风险

  据了解,助学贷款的风险基金由财政和高校各承担50%,实际上是给商业银行的一种补贴,鼓励商业银行参与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但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承担的风险和压力明显增大了许多。

  华工学生处处长白涛对记者说,以前由于银行承担的风险过大,导致出现了停贷的情况,助学贷款遇到很大麻烦。如今,学校要从学费中抽出一定比例建立风险基金,与银行共同分担可能出现的风险。

  胡社军则认为,新的政策总的来说对学生申请贷款有利,但学校压力明显增大。学校会立即开会认真研究,尽最大努力做好助学贷款工作。

  高校将督促学生按时还款

  白涛坦承,今年以来助学贷款遇到了比较困难的局面,学校和银行也相互理解。学校要做的,首先是要帮学生争取贷款,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其次,要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还要尽最大努力培养好学生,让他们毕业后有一个好工作,从而有较强的还款能力。此外,学校还会在毕业时将学生召集在一起,加强学生与银行之间的沟通,有困难协商解决;此外,学校将帮助银行做好跟踪工作,不断提醒已经离校的学生准时还款。

  华师有关负责人昨天还告诉记者,除了助学贷款外,学校将尽量为贫困学生提供更多的勤工助学机会。

  虽然政策已经出台,但高校持一种谨慎乐观的态度:毕竟政策的推行还需要一段时间,学生很难说在很短时间内受益。据了解,目前对风险基金的建立还处于政府层面的酝酿阶段,并非一天两天就能够实施,而银行招标政策更需要时间来推行。此外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协调,比如学生诚信情况上网问题。

  大学城不会成贫困生负担

  “国家这次有这么大的决心,相信助学贷款很快会迎来真正的春天!”一位高校负责人乐观地说。

  对于有学生提出大学城物价偏高的问题,省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大学城校区由于住宿条件比较好,相应费用可能比老校区高,但学校和教育厅都会尽最大努力保障贫困学生的利益,“大学城不会为贫困学生造成负担!”

  相关政策

  新的助学贷款政策规定,学生贷款的还款年限由目前的自毕业之日起开始偿还本金、4年内还清,改为实行借款学生毕业后视就业情况,在1至2年内开始还贷、6年内还清。

  借贷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将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全部由学生自付。这改变了目前在整个贷款合同期间,对学生贷款利息给予50%财政补助的做法。(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