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供款不能超夫妻总月薪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0: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孔华)银监会前晚发布《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其中关于个人月房产支出不得超过月收入一半的规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一些正准备向银行贷款买房的准业主对此显得忧心忡忡,由于他们计划购买的房子月供款与其月收入之比高于规定比例,原先购房的贷款额、年限等计划都可能因此被打乱;而更多已经在供楼的业主更担心,目前自己的月供款与月收入比例不符合规定,随时面临延长供款年限减少每月供款额,如此一来可能要向银行支付更多贷款利息。

  对此,银行业人士称,事实上各家银行以往实施的标准基本与银监会现规定相符,已经发放和批准的贷款应该不受此规定影响。对于那些正准备申请住房贷款的个人,肯定要按照银监会新规定严格执行。不过银行业承认,此规定在实际操作中有难度。

  银行希望出台操作细则

  银行有关人士在为记者解读银监会指引时表示,在新政策中,个人房贷借款人住房贷款的月房产支出和收入比、月所有债务支出与收入比的公式计算并不复杂。但令银行头疼的是,银监会对于如何准确得出借款人“月均收入”的取值并没有详细的说明。

  银行人士称,以往银行接到借款人提供的收入证明,是由借款人单位出具的,一般取的是概数。银监会规定,银行应通过对包括借款人的聘用单位、税务部门、工商管理部门以及征信机构等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调查,审核贷款申请的真实性及借款人的信用情况等。这一点,对银行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更重要的是,目前大部分借款申请人提交的资料根本不足以证明其全部的收入。比如在一些发达国家,普通人的全部收入都可以根据税单资料来计算得出,但在我国目前还很难完全做到。另外,银行方面对于“月均收入”所指的是借款人最近多长一段时间的平均收入也感到困惑。银行人士称,希望银监会能够出台进一步的操作细则或文件通知说明。

  已审批房贷不受影响

  市内主要数家银行房贷部门人士昨日表示,目前还没收到银监会的通知,新规定还没有正式开始执行。不过,从银监会公布的指引条例看,和各家银行以往的操作大体一致。因此,银行人士表示,已经发放的房贷将不会因为新规定出台而影响,而正在供款或已经获批贷款的业主们不需要太过担心。“更何况借款人和银行已经签订了合同,银行若是单方面要求改变贷款的期限,等于单方面违反合同,这肯定不可行。”

  计算收入别漏了公积金

  银行人士表示,一旦按照银监会新政策执行,一些购房者的房贷计划不可避免地要因新政策作出适当调整。不过,银行业人士提醒人们注意,按照许多银行目前的操作,公积金也是借款人的收入而且是房贷重要的还款来源,人们在按新政策计算时,不要把这一点忽略了。

  单人买房也应算配偶收入

  借款人住房贷款的月房产支出与收入比应控制在50%以下,月所有债务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5%以下。

  房产支出与收入比的计算公式为:(本次贷款的月还款额+月物业管理费)/月均收入

  所有债务与收入比的计算公式为:(本次贷款的月还款额+月物业管理费+其他债务月均偿付额)/月均收入

  一笔房贷如果是单个借款人,就按照单个借款人的供款、收入、债务来计算,如果借款人有配偶,可以将配偶的收入、债务合计后计算,如果是多个申请人共同借款,就将所有的申请人有关情况合起来计算。(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