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高低于1.2米不得入内 麦德龙门槛有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1:23 新华网

  进超市得先量身高,不满1米2,不许进。全球大型连锁超市麦德龙执行“身高规定”好几年,并声称此举是为了保护儿童免遭意外伤害。日前,无锡市民徐女士带着身高不满1米的儿子去麦德龙购物被拒之门外。麦德龙的“限身”毫无法律依据的店规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A 遭遇:要进卖场必须先量身高

  日前,无锡市民徐女士带着小孩到麦德龙超市购物,刚走到超市入口,保安就将他们拦住,“要进卖场,必须先量身高”。随即他们被带到入口旁量身高的地方,量完身高后,保安告诉徐女士,她只能单独进入卖场,“因为你的小孩身高不满1米,按规定,他不能进去”。徐女士十分不解,想想自己逛的超市也不少,家乐福、天润发、好买得、好又多、中百、天惠等等等等,还从未遇到因为小孩身高的原因而被阻挡在卖场之外的事情。保安解释说:“我们也是为了你小孩的安全。”坐了半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兴冲冲地从市区赶到麦德龙超市的小家伙听说进不去,开始的时候还只是在一旁无语,没过一会儿便肆无忌惮地哭闹起来。但几位保安依然铁青着脸,忠于职守地把守着超市的入口。

  B 说法:这是为小孩安全考虑

  “我们公司就是这么规定的,整个麦德龙都这样。”无锡麦德龙超市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解释。她说,以前规定是1米以下的儿童不得进入卖场,从9月1日起,调整到1.2米。因为麦德龙超市是大型仓储型超市,用来运输货物的都是电瓶铲车,这个铲车很高,1.2米以下的儿童不在驾驶员的视线范围之内,而且来往穿梭的铲车很多,考虑到小孩的安全问题,就制定了这样规定。

  麦德龙超市上海总部的一位负责人说:“我们不是歧视儿童,我们也没有侵权。”他进一步解释说,尽管制定这个规定没有什么法律依据,但麦德龙超市执行这个规定已经好几年了,而且全球都是一样的。

  C 争议:麦德龙是在逃避责任?

  徐女士的遭遇在市民中立即引发强烈反响。有市民对此规定表示理解和支持,市民张女士认为,从安全的角度着想,麦德龙的规定可以理解。尽管超市里也有儿童商品,但对于麦德龙这样的仓储型超市,他们以集团消费为主,零售为辅,出此规定犹如游乐场里规定有心脏病患者不能乘坐过山车之类的项目一样,是为顾客着想的。

  持反对意见的市民认为,像超市这样的大型卖场,是一个公共场所,一个企业是无权制定这样一种限制某一群体的人身自由的规定。一位市民认为麦德龙太霸气了:“不是说顾客是上帝嘛,麦德龙为什么不通过改进自身的工作方法,例如将超市理货时间和顾客购物时间错开进行,或者改进电瓶铲车等办法来维护儿童的人身权利免遭侵害呢?”有市民认为麦德龙超市出此规定完全是为了逃避责任,“是以一种消极的方法来维护自身某种不便示人的利益”。(记者梅钊)

  短评:麦德龙门槛有多“高”?

  有听过一些星级酒店有拒绝衣冠不整者入内的告示,但超市不许身高不足的人入内的规定还是头一遭听说。作为一家颇有名气的国际连锁销售企业,麦德龙的店规实在让人感到莫名其妙,也难免有歧视顾客之嫌,尽管麦德龙方面一再强调,他们不是歧视也没有侵权,并且解释这是为小孩安全着想。

  作为商家,服务应成为发展之本。从这个角度说,尽可能为顾客提供方便快捷的绿色服务通道应该是商家不遗余力的追求。1.2米以下儿童不在电瓶铲车驾驶员视线范围,这是商家应该注意和改进的。麦德龙不能因此而拒绝1.2米以下的儿童入店购物。其贴出此店规是给自己提供方便,而给顾客制造麻烦。此外,从法律层面上,没有哪部法律规定1.2米以下儿童不能进商场购物。麦德龙的店规于法无据,于民无便。同时,笔者还意识到身高限制也是一种毫无道理的霸王规定。试想一个孕妇能不能抱一个婴儿入内。因为一个婴儿的身高大概不会超过1.2米吧。再者,一个身高不足1.2米的侏儒患者但又是成年人能不能进入购物?这种简单的以身高为限制的做法实在有点可笑。因此,麦德龙的“限身”店规是在提高自己的门槛,给顾客购物设置麻烦,到头来只会自损形象,使拒之门外的顾客再也不想进来。(一言)相关:(来源:江南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