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销法》草案下周揭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1: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郭文姬)昨日,记者从业内获悉,包括安利、雅芳等10多家直销巨头高层下周将齐聚厦门。部分企业估计,在这个大会上,商务部将极有可能向这些企业介绍有关最新制订的直销管理法规的相关草案。种种迹象显示,我国首部《直销法》的神秘面纱即将揭开。

  直销法内容令人揣度

  自从1998年4月国家《关于全面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下达,多个直销巨头在中国进入了新的销售尝试阶段。在其后的《关于外商投资传销企业转变销售方式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外商投资传销企业必须转为店铺经营”,直销巨头不得不拾起并不擅长的店铺销售渠道。

  目前,在中国发展的外资直销企业普遍采取两种生存方式。一是以安利为代表的“店铺+雇用推销员”,另一类则是雅芳选择的“仅有店铺而无店外的推销人员”。

  不过,直销巨头翘首以待的转折点即将到来。根据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时的“将在3年内开放无固定地点的分销领域”的承诺,标志着在今年年底之前,我国要出台一套有关直销或相关的管理条例。不久前,有关“雅芳将获得国家第一个直销牌照”的传闻尽管被商务部出面否认,但业内仍被搅和得沸沸扬扬。

  由于变相传销的危害已世人皆知,有关部门必需直面落实加入世贸承诺和加强管理的两大挑战。对此,中山大学营销专家陈硕坚认为,“真正的直销在销售人员加入时并不需要以各种形式交费用。另外,买货后,直销企业也应允许销售人员退出时所购货物能换回相等的金钱。”

  事实上,有关《直销法》的内容也颇令人揣度。据了解,一些企业已或多或少地获悉部分内容。据业内透露,该法规要求企业在申请直销运营资格时必须缴纳一定数额的消费者权益保证金,严禁高额入门费,严禁公务员、现役军人、全日制学生和未成年人加入,并建议行内建立行业协会组织。

  直销企业静待最终结果

  在这个酝酿着市场大变动的前夜,企业们都在做些什么呢?雅芳大中华区总裁高寿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雅芳近期确实针对即将开放的直销市场做了一些考虑。不过,他强调,即使《直销法》出台后,雅芳也不会放弃店铺和专柜的渠道。而安利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现在我们除了等待最终结果的出台什么都不能做。(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