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共和党代表大会看布什的竞选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1: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目前,2004年美国大选的竞选活动进入白热化阶段。在共和党代表大会上,布什“扬长避短”,重点打出了他所擅长的“反恐”牌。在4天内,共和党的代表人物大肆宣扬布什执政3年多来所取得的成绩,把布什描绘成领导美国反恐战争、担任下届总统的最佳人选。布什在2日晚发表的接受提名的讲话中,也重点强调自己在反恐方面的成就,以彰显自己的领导才能。

  大会精心制定日程,第一天的主题就是“一个国家的勇气”。共和党的一些头面人物现身说法,希望选民对布什3年多来在反恐和国土安全方面的政绩留下深刻印象。共和党代表通过的竞选纲领第一章就是“赢得反恐战争”。大会还推出布什执政以来内外发表的言论“选集”———《成就之记录》,把布什塑造成“坚定果断”,能够带领美国民众在变幻莫测的世界中不断前进的“带头人”,打造一个“完美的布什”。

  美国不同机构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选民在反恐和国土安全等问题上更信任布什,但在经济和大多数国内问题上则倾向于支持克里。因此,布什的竞选班子将竞选重点放在反恐战争和国土安全方面,希望这两方面成为布什寻求连任的致胜“法宝”。

  发布恐怖袭击警告

  换取国家安全支持

  今年3月克里稳获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后,一些民意调查显示克里的支持率超过布什。于是,布什政府不失时机地在4月发布恐怖威胁警告。民主党7月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克里为总统候选人后,克里的支持率领先布什几个百分点,在一些重要议题上甚至领先布什十几个百分点。8月初,国土安全部警告“基地”组织计划对美国的重要金融机构进行袭击,并提高了恐怖威胁警告级别。一些民主党人士认为政府是在刻意打压克里的民意支持率。

  8月,亲共和党组织“快艇老兵寻求真相”的抹黑广告战严重冲击了克里的竞选活动,使他忙于为自己30多年前的经历进行辩解,无暇就选民真正关心的议题展开竞选。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反恐方面,布什的支持率从月初的48%上升到56%,克里的支持率则从45%下降到38%。

  舆论认为,布什赢得连任的唯一优势在反恐战争方面。布什从弱势总统变成强势总统就是利用了“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民众的恐惧心理,成功地将先发制人的反恐战争策略与选民渴望本土安全的心态合为一体,变成许多选民的集体潜意识。布什的竞选策略能否让他成功连任,还要等到11月2日大选时才能见分晓。(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