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发欲展开反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1: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就在中信证券发布公告表示欲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之后,短短两三天时间已经引起证券业的极大关注。而昨日广发证券十几名员工自发组织与广州证监局有关人士沟通,并表示坚决反对中信证券的收购行为,坚决支持公司的各种反收购措施。尽管中信证券不肯就此事作明确表态,但一场股权争夺之战似乎已经是在所难免。

  是收购还是合并?

  据悉,广发证券十几名员工昨日下午与广州证监局有关人士进行了沟通,并向广州证监局递交了一份公开信。信中表示“坚决反对中信证券的收购行为,坚决支持公司的各种反收购措施”。证监局有关人士在听取反映之后,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我们也是从媒体上知道此事,中信证券这次是市场行为。”一位证监局人士说道。

  广发证券人士告诉记者,中信证券的公告给他们带来了负面影响,甚至有客户认为广发证券是因为出现问题才被收购。“事情还没有最后定局,他们怎么可以用收购这个字眼?”一位券商人士认为,在此之前,国内券商行业的几次重大收购,都是在“一强一弱”的格局下进行,而且都是在被收购方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发生并购行为,而此次中信和广发,孰强孰弱却是各有说法,广发证券更是这几年中涌现出来的券商精英,他们有此顾虑也是很正常。

  记者就此事与中信证券董秘程博明联系,他表示“中信目前不会就此事发表任何意见,广发的行为是他们自己的事情”。而据消息人士透露,中信证券此次发布公告也是迫于某种压力的无奈之举,实际上发布公告对于他们的收购行为并无好处,而且公告内容是经过证监会严格审批的。据悉,中信证券此次“控股”意愿强烈,并且已经与广发证券的几大股东有良好沟通,可谓“志在必得”,“收购”的说法对于他们来说似乎是理所当然。

  一加一是否大于二?

  有广发证券人士担心,所谓“强强联手”会不会造成“消化不良”、“优势抵消”,最终“一加一到底能不能大于二”?两家券商是否能够融合?从两家的股东结构来看,广发证券的十大股东中没有一家是国有企业,而且大多是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广发证券成立10年时间,其市场化和高效率的运作也是业内出名的。而中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相对来说国有的味道更浓一些。一旦合并,两家性质完全不同的券商能否融合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例如如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券商三大业务如何分配?这些因素处理得不好将会“两败俱伤”。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只要此次购并是市场行为,不论结局如何,市场各方都会接受,因为它毕竟打开了中国优势券商创新发展的一道大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信证券人士则认为,中信证券如果能在保持广发经营管理正常有序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广发在南方的资源,将可以达到双赢。

  广发几大股东各有“小算盘”

  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坚决不出卖股权

  吉林敖东(第三大股东):无出卖股权打算

  广东梅雁:待价而估

  其他大股东:暂无表态

  撰文/图表资料搜集本报记者杨欣(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