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影魅力生活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2:16 春城晚报
  最近经过电影院门口,常常能看到排队买票的景象,不禁让人感叹电影院的春天来了。回头想想,随着竞争、节奏、压力的加快加大,给人以轻松享受、自由做梦的影像时代就这样飘然而至,而提供专业视觉、听觉冲击的电影院,自然再次受到人们的追捧了,当然,它的一些附加功能,如恋爱、约会的经典方式,也在加强之中……
这一天终于来了

  我从小爱听故事,爱看小人书,对电影就更着迷,可是对于电影的渴求总是处在一种饥饿状态中。小时老师说现代化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可我对现代化的理解是天天有电影看,管够!

  现在的孩子不会明白,也不会懂那时看场电影有多难得,而对于我这个一本小人书都能看上10遍的孩子来说电影的诱惑力就是“撒旦”。永不忘怀的有这么一件事:有一次学校组织看电影《佐罗Ⅱ》,外国武侠,时间安排在下午,要求大家吃过午饭后直接到电影院门口集合。我家离那个电影院很远,而且那天风还很大,所以我早早地骑着自行车出发了。也是我人小点,风一吹直打晃儿,更不说骑着自行车了。可是风再大也没电影的诱惑力大呀!开始是顶风,估计风力在七级以上,时不时的要下来推着走,其实这样的风在我们老家是家常便饭。等拐了个弯后风就横着吹过来,把我吹得在马路上直耍龙,可佐罗等我看他呢,越急风也越大,眼看就把我斜着吹向路边,突然一股十分强劲的风头无情地掀过来,我也不含糊,想都没想就连人带车一头栽到沟里去了。结果电影没看成,在家里躺了一下午,第二天听同学说电影里佐罗往马背上跳时把屁股给摔裂了,我心里这才平衡一点。后来这部《佐罗》看了好几遍,可是每次提起都觉得没看过,都是那次给闹的。

  后来好看的电影多了起来,可是票价太贵,我只能成了录相厅的常客。那时我就想,等我工作了有了钱,买录放机回家看电影,想看科幻看科幻、想看武侠看武侠,机子买两台,一台放声音一台放图像。那时确实没想到,“现代化”竟然这么快就实现了,而且还轻而易举。这要归功于影碟机的出现,家庭数码影院,坐在家里看电影。我从那时开始至力于收藏经典大片,但是一直让我耿耿于怀的是那部《佐罗Ⅱ》一直没有找到。

  看电影可以随心所欲了,而且渐渐地成为了一种很私人化的生活方式。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牵 手

  一年前,我交了个女朋友,借鉴前人的经验,头次约会准备去看电影。我这人没怎么谈过恋爱,可是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多多少少知道谈恋爱要逛逛公园看看电影什么的。一个朋友给我泼冷水说这是老掉牙的套路了,现在女孩子不吃这个。那时正在放映《英雄》,我还是决定凑个热闹。

  到电影院一看票价50元,觉得贵点,可细一想也是,经济、科技什么的比不过人家,只能在电影票上找找心理平衡。为了恋爱,看吧,于是买了个情侣座,然后我们一前一后踩着庄严、沉重的步子迈进放映厅。进来才恍然大悟,这里的光线情调真适合约会,以前进过那么多次影院都没发现这一点,要不怎么说恋爱中的人敏感呢,坐下之后又发现情侣座的好处,中间没挡板,两边有隔断,靠背还特高,这两人儿要是搞点小动作谁也看不见。心想现在影院的服务可真是周到极了,100元钱,值!我这个人还是比较正人君子的,虽然心里有点小活动,但没落实到行动就不能算数,所以我一开始就保持正襟危坐的姿势,两人儿中间的空地儿放碗水应该是没问题的。

  电影快放映到一半时,我有点坐不住了,坐在情侣座总不能光看电影吧?为了打开局面,我开始贬低这电影,人们都爱用这招儿。我小声说这电影拍得也太嫩了,看来老张只能拍落后农村题材,看把这江湖片拍得看上去手法诡异,可是稍有点常识的都知道这就是模仿《罗生门》啊!边说我的手边在自己大腿上蹭,然后一点一点往中间的空地儿溜,一厘米一厘米地往那边爬。我听人说男女头次见面,要是男的抓住女孩的手握住3分钟,女孩没把手抽出去,这事儿就成了,所以我决定先从牵手开始。可是听我说了许多话后女友竟一点反应没有,我这手也不敢贸然行动,心想要是她给我个暗示该多好啊!这时才感到,中间这一杯水的空地儿哪是一杯水啊,简直就是万丈深潭,我这手愣是越不过去。直到电影里那一篷箭钉到门上,我这希望被钉住了。

  散场了,我手还钉在中间动不了,心想,得,今儿这钱算是白花了!正在我发愣的时候,女朋友看了我一眼说:“发什么呆啊?走啊!”然后一把拉住我的手起身就走。惊喜之余,心想,嗨,这钱真是白花了!

  露天电影

  那天晚上见一家超市门口正在放露天电影,是部老片,观众大多是老人和民工。这也勾起了我对小时候露天电影的记忆,停下来看了一会儿,没想到露天电影院消失了20年后又作为商家的营销手段出现了。

  前几年听郁冬的歌《露天电影院》时很有感触,勾起了对那段美好日子的回忆,而人们容易对一去不复返的事儿生出伤感:“……如今的孩子们已不懂得从前……城市里再没有露天的电影院,我再也看不到银幕的反面,你是不是还在做着那时代的游戏,看着电影的时候已看不见星星。”听听,边看电影边看星星,多浪漫!

  其实那是一个没有卡通、没有音乐的年代,孩子们的所有快乐可能就是一把木枪,而放露天电影的日子就是狂欢节。小孩子的消息总比大人灵通,而且自发地奔走相告,三口两口吃完晚饭就扛着小板凳儿提前进场了,这时天还没黑。因为去得早往往能看见放露天电影的准备工作。电影银幕是块很大的镶着黑边的大白布,通常会挂在墙上,有时也会在小广场上立两根木杆,然后把幕布绷在中间,如果这样的话就能看到银幕的反面了。那时我一直以为反面里的人都是头朝下的,结果一看和正面一样,只是左右方向是相反的,但一点也不影响视觉效果。

  小孩子图热闹,根本就不会稳稳当当地看电影,三五个在人群里钻来蹿去追追打打时常会绊了人惹来斥骂声。放电影的机器也在露天,记得好像有个很亮的灯泡,两个篮球大小的圆盘一上一下斜对着转,把胶片从这上转到那上。电影是从一个类似探照灯的东西上放出一束光投射到银幕上的,挡住光银幕上就是一个影儿。这时孩子们最爱干的就是抓把沙往光里一扬,银幕上一片雪花,而空中就会闪烁出炫丽的烟花,接着就是被扬了一头沙子的人的谩骂声。可沙子仍会不失时机地从天而降。

  很遗憾那时光顾着扬沙子没留意天上是不是有星星,但倒是常碰到雨。小雨只能更添兴致,遇大雨的话就作鸟兽散了。但散场更热闹,天黑,在闪烁的手电筒光线里能听到母亲喊孩子的声音,小孩的哭声,大孩子的起哄声,口哨声……这些声音要持续上好久才能消停,有时还要入梦。第二天早上能找到单只的鞋,散落的爆米花,幸运的话还能拣到剪辑下来的长长的胶片,两边有方孔,对着光一照可以看到人像。

  今天坐在家里看家庭影院、看卡通片的孩子是不懂得露天电影的。而很多那个年代的人都不会忘记在露天电影院里看过的《追鱼》、《神秘的大佛》、《哪吒闹海》,还有那首叫《梦驼铃》的老歌。

  到电影院里看电影

  很早就有人嚷嚷电影院要进博物馆了,可最近两年人们又开始往电影院里冲。看来家庭数码影院并没把传统的电影院怎么着。

  《蜘蛛侠2》正在热映,一个同事问我看了没,我说等着看DVD得了,他说这种大片还是得在电影院看,效果不一样。其实我也同意他的说法,不说视觉、音响效果如何,光是一大帮人坐在大银幕前一惊一诈、同喜同悲的劲儿就够撩人的,想着都过瘾。而《魔戒》、《黑客帝国》这样耗资上亿的大片不在电影院里过把瘾实在对不起导演更对不起自个儿。《魔戒Ⅲ》我是先看的碟,不过瘾,就又到影院里补了一场。其实,这和看足球差不多,现场和电视直播就是不一样,两种境界。电影院里看电影可能就是追求个“现场感”。

  对于这种感触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要深些,而上世纪80年代的可能就淡得多了,因为前者可能有更多的怀旧情绪在里头。比如我小时候就是看露天电影长大的,后来是站着队跟在老师屁股后头到电影院看。大一点了觉得买票看电影是挺丢人的事,于是见空硬往里挤或是从厕所窗户往里翻,然后让拿着电筒的管理员追得在座位底下和大腿间乱钻。那时人们非常热爱电影,场场爆满,对号入座,所以混进去后等着的是更严酷的挑战。终于总算到了可以在电影院里拉女生手的岁数了,关于电影院的记忆却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铺天盖地的录相厅。电影院成了一段浪漫、美丽而又多少有点遗憾的记忆。当带着这些记忆重新正襟危坐到电影院里时能不“感”一把吗?

  正是泡录相厅那几年有人说电影院要进博物馆了,电影票贵是一方面,但主要还是没好看影片可看。直到“敢把青春献出来”的冯导横空出世,电影院又开始火了,而且外片更是好戏连台,虽然票价仍是贵得一塌糊涂,但老少爷们儿也豁得血本往里冲。在电影院里我就亲耳听到一位老爷子特享受的音调说:“今儿咱也享受享受,”我猜想当时这老人家肯定是四脚拉叉地把自个儿横在舒适的坐椅里,当了一把“老佛爷”。其实老爷子这话也没错,露天电影就不提了,就是当年一流的电影院和现在的影院一比也是天地的差距!当年要是座位号不好可能就得站一个整场,或许还得躲着前边哪位的大脑壳。现在不同了,豪华座椅随便坐,十分钟换个地也没人管,肯花钱还有包房,音响、画面都是没的说,北京还有上星级的影院。但让我感到惟一美中不足的是,电影院里没吹口哨的了。

  不管是怀旧还是享受,反正有一部分不谈恋爱的人们也爱去电影院看电影了。电影院正老少通吃,而且悄悄地进行着,不需要感召。

  杜 一/文 江 洋/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