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礼品是怎样变味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2:16 春城晚报

  新闻回放:本周,《春城晚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一条有关教师节送礼的报道——《向老师送礼变了味》。报道说,教师节、中秋节将至,学生及其家长为盘算给教师送礼之事,伤透了脑筋,这不仅成了一种负担,而且成了一块心病。有学生家长说,对教师的感激之情变了味;有教育专家指出,教师收礼同样是腐败。一石激起千层浪,晚报的读者热线为此响个不停。

  一篇及时的报道掀起一场及时的讨论,因为,2004年教师节(含中秋节)就要到了,不少家长和学生正为此犯疑和犯愁——该不该向老师送礼呢?

  多数读者认为,不应该向老师送礼。王先生说:“教师是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学生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无论社会风气如何,学校应该是一方净土。教师收受红包会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从而影响社会。”

  不应该向老师送礼,几乎是一种社会共识。可是,不少家长和学生为什么总是打破共识、不断地向老师送这送那呢?他们送礼是真心诚意地表达谢意吗?不,一位当律师的家长说,自己本来也不想给孩子的老师送礼,但其他家长都送,他迫于形势也只有送。但他认为,学校盛行的送礼风是对青少年的毒害。

  赖瓜以为,上述家长(含教师)的说法既体现了社会公意,也表达了对老师的敬意和爱护。说到此,不由想起在腾冲和顺乡的见闻。和顺是一个特别尊师重教的地方,几乎家家户户都供奉一个巨大的牌位。牌位上不是其他地方常见的“天地国亲师”,和顺的牌位只有一个大字——师。那个用颜体书就的浑厚大字,有一种深深发地震撼力,让人感受到“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崇高地位。正因为如此,当“师”字也被铜臭和市侩之风侵蚀的时候,就开始从根子上侵蚀我们的社会了。

  贾谊在《六国论》中指出,六国灭亡的主要原因是“弊在贿秦”(迫于形势,大家不得不向秦国“送礼”——送土地和钱财)。同样,迫于形势,家长们不得不向教师送礼,这礼品其实是变相的贿赂,送礼变味就从这里开始。

  本来,送礼更多是表达一种谢意。严格说来,教师连这种谢意也不能接受,古语道,大恩不谢。倘若各位承认师恩是一种大恩,那么,这种恩是无须言谢的,因为它是一种天职、一种使命。

  身为教师,如果仅仅因为履行自己的天职而向学生索要谢意(礼品),则已经违背教职的天性,其本身已经变味了。

  当然,话说回来,倘若学生出自真诚的感激,通过一点象征性的礼物向老师表达谢意,出于人情味,也不是不能接受。赖瓜亲眼看到张文勋先生接受学生的礼物:一位从农村考来的研究生,寒假返校后给他的导师带来家乡的礼物——两把自家做的面条,张先生欣然收下。

  赖瓜也是教书匠,收到最好的礼物是一个学生亲手制作的贺卡,一笔一画无不透出真诚与稚拙,还有什么比这更感人的礼物呢?

  (春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