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事)1979年的中秋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2:44 人民网

  未末(魏咏柏)

  1979年,我刚上小学。中秋节的下午,家里来了个客人,送来一包月饼。包月饼的黄纸早已被油浸透,包不住的香味使我一下子就丧失了抵御美味的能力,眼睛总是往放月饼的柜子上瞄。说句可笑的话,长到8岁的我还是头一回见到月饼哩!

  听那客人与父亲对话的意思,我明白了个大概:客人的老婆刚到母亲单位上班不久,母亲在单位当的是妇女主任,专门负责做妇女工作的。几天前,客人的老婆上班时突然觉得肚子疼得厉害,母亲听说后不敢大意,忙用一辆三轮车将她送到了医院。经过检查,才知道她因为工作劳累,不小心流产了(母亲单位三班倒,而且经常加班加点)。好笑的是,这位已有两个孩子的糊涂母亲却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为了感谢母亲的救命之恩,刚好今天就是中秋节,因此她叫丈夫买了几只月饼送了过来。

  那年月,人们的生活都不太富裕,四只月饼,怕要花去客人不少的钞票。父亲当然不肯收,但推来推去也推不过人家,于是那一包月饼便留在了我家的柜子上。

  我已经把月饼包打开了,想吃一块,父亲不让,说等你妈回来再吃。没想到母亲回家见了这包月饼满脸的不高兴,把父亲骂了一通,说客人一家在单位条件最差,一家五口人就他老婆一人工作不说,家里还有个长年瘫痪在床的老人呢。谁送的月饼都能收,惟独他们家的不能收。母亲说完,不顾我无限渴望的眼神,提上月饼就出了门。

  一直到晚上10点多,母亲才回到了家。一进门,她就高兴地说:“月饼总算还脱了!”当时,因为吃不到月饼我十分失望,心里也有埋怨母亲的意思,但是看着母亲那副疲倦的样子,我又感到不安了。可以想象,母亲拎着那包月饼,就着中秋的月色,不知走了多远的路、打听了多少人才找到客人的家。母亲当然理解我的委屈,她将我拉到一边轻轻地说:“孩子,你不知道,他家有两个孩子,一个比你大一点,一个和你差不多,他们也从来没有吃过月饼哩。你放心,明年的中秋节,妈妈一定让你吃上月饼!”

  1979年的中秋节就这样过去了,我第一次见到月饼,却没有机会尝尝它的滋味。可是,那年的中秋节,我却尽尝了做人的良心。在我心目中,母亲那颗慈善而朴实的心永远都像中秋的月亮——皎洁而明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