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学一费制这样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3:00 东南快报

  本报讯本报与福州市教育局联合推出“上学直通车”系列活动以来,不少读者咨询关于一费制收费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门,了解到我省关于一费制收费的具体规定。

  问:“一费制”到底包括哪些费用?

  答:“一费制”是学校每学期开学初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的费用,这个费用就是指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这个费用标准在每个学期初会有一个限定的范围。在学期初,住宿生的住宿费、借读生的借读费也一并上交。另外,看电影、体检和社会实践的食宿费用等代办收费,学校可以按照实际情况多退少补,以不盈利的原则收取。除此之外,学校不能再向学生收取其他费用。

  问:杂费的具体标准是多少?

  答:“一费制”中杂费收费最高收费标准分三类地区予以制定。其中一类县(市、区)杂费最高限额标准为农村小学每生每学期70元,初中100元,城市小学100元,初中140元;二类县(市、区)杂费最高限额标准为农村小学80元,初中110元,城市小学120元,初中160元;三类县(市、区)杂费最高限额标准为农村小学90元,初中120元,城市小学140元,初中180元。其中福州的鼓楼、台江、马尾、琅岐、仓山、晋安、闽侯、闽清、连江、长乐、罗源、福清属于三类县(市、区),永泰、平潭属于一类县(市、区)。对没有开展信息技术教育的学校和年级,小学杂费减20元、初中减30元。

  问:课本费怎么收?

  答:“一费制”中的课本费,由各市(县、区)价格、财政、教育部门在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公布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范围内,根据当地确定的具体教材,按照省物价局核定的具体课本价格制定。其中教科书是学生必选部分,由学校统一征订;推荐用书、电子音像教材等选用部分,应由学生自愿选择,学校一律不得强制统一征订。

  问:作业本费怎么收?

  答:对于“一费制”中的作业本费,由各市(县、区)价格、财政、教育部门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从严制定,每本作业本价格不得高于当地市场价格。(来源:齐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