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溪南姑娘陈群青背后的“体育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3:13 大华网

  澄海溪南土隶头村几乎每家每户都知道什么叫“曲棍球”,而且许多人对于比赛规则内行得很。这要归功于村里出了个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曲棍球明星———陈群青。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该村,不怎么费劲就找到了陈群青的双亲。

  家里三代人同玩篮球

  群青的爸爸和人合作经营着一间服装厂,厂子不大。群青的双亲每天都在这里忙碌,他们说,大儿子在澄南职中当体育老师,女儿群青现在又是国家曲棍球队队员,当初养育这一双儿女,没想到都从事体育工作了。

  其实细究起来竟是遗传因素呢。群青的爷爷退休前曾是溪南小学校长,当初与群青的奶奶都酷爱体育,喜欢在教书之余到学校球场去打篮球。群青的爸爸陈泽怀和五个兄弟也是篮球高手,如今,连侄儿侄女们都被带动起来。好几个春节,他们家族组织起来的“美祖家塾”篮球队主动出击,迎战邻村邻镇的篮球队,还赢了好几回呢。现在,群青的哥哥和大伯的儿子都在学校教体育课,五叔的儿子是汕头市射击队员。

  学田径只是因为太文静

  群青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从溪南转到澄海城北小学,当时的她是一个很文静的小姑娘,爸妈希望她能活泼起来。于是,在城北小学教书的六叔推荐她去学田径。群青的爸爸说,“是澄海业余田径队的蔡建光教练发现了她,精心培养她,才有她今天的成绩。”当时,蔡教练在集训中发现群青的身体素质非常好,也很聪明好学,于是悉心加以培养。

  群青15岁时,已是澄海中学的初中生,各科考试成绩经常在90分以上。本来以为体育只是课余爱好,孰料一个偶然的机会,广东省曲棍球队来到澄海选拔队员,群青被选上了。两年前,国家队到广东要人,19个候选人中最后挑上3名,群青就是其中之一。

  征战雅典奋力拼搏

  群青的爷爷告诉记者,孙女没进曲棍球队时,他不知道曲棍球是什么东西。现在自己不仅成了专业的观众,连周围的人都爱上了曲棍球。

  21岁的群青是征战雅典奥运的国家曲棍球队中最年轻的队员。这些年来,群青多次参加世界冠军杯、全国联赛、城运赛等,已夺得许多奖牌。谈起这个,群青妈妈有点心疼女儿了,她说,上一次参加城运赛,群青在赛场上被球打中了鼻子,当即血流如注,一旁观看电视直播的外婆心疼得一个劲嚷着“叫她回来叫她回来。”今次参加雅典奥运比赛,陈群青抱着奋力拼搏的精神而去。第一次点球失败,她哥哥即于赛后发信息安慰她,她很平静地回复:“放心,没事。”群青的爷爷和爸爸都说,“孩子能吃苦,也很懂事,虽然本次中国曲棍球队只拿了个第四名,但是下一届奥运,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更好成绩。”本报记者林琳(来源:《特区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