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广看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3: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百乐餐(potluckdinner)是美国常见的一种聚餐方式,其规则是参加者各自带一个菜或其它食品、饮料,放在一起让大家自由取食。它与自助餐的区别只在于提供者由主人变成众人,吃的方式完全一样,既方便又省钱,因而成为美国最大众化的请客方式。

  美国大学生在学期结束时,往往要在教室里举行百乐餐,既是庆祝,又是告别,还是对老师的感谢。美国工人在节日前夕或工友生日、结婚、生小孩时也要在厂里举行百乐餐。可见美国人有时候比中国人还好吃。

  客人自觉带上菜或点心

  美国人在家里请客,如果客人太多,也往往采用百乐餐的形式。有的美国人无需主人通知,做客时会自觉带一两个菜或点心去。我在美国参加过无数次百乐餐,参加者有时是来自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学生或工友,有时只有美中两国人,有时是清一色的中国人或华人。参加者不同,文化氛围也不同。

  有一年初夏,我和妻子去华盛顿州东部乡下一个小学院看望她的老同学。后者正在上暑假前最后一堂课,她的学生都是附近的小学与幼儿园教师,全部是白人青年,正在攻读教育硕士,因为美国政府规定2000年前所有中小幼教师都必须有硕士学位。当她讲到教儿童要寓教于乐时,她要求学生们手拉手围成一圈跳舞,学生们把我俩也一起拉上;当她讲到要求儿童每天至少拥抱12次时,学生们也和我俩拥抱。记得迪斯尼乐园门口有一条大标语:“在迪斯尼每一个人都是孩子。”我们这时也都成了孩子。

  午饭是百乐餐,虽然我俩什么也没带,大家还是很热情地请我俩参加。食品非常丰盛,可惜不合我的胃口(都是美国食品)。令我欣赏的却是进餐的环境。他们把桌布铺在由三张可折叠方桌构成的长餐桌上,又在桌上放上花瓶,摆上用彩纸折的小鸟。美国食品虽不好吃,造型与色彩却非常漂亮。他们把食品摆得整整齐齐、错落有致。最后,他们用图钉把一幅美丽的壁毯钉在黑板上,于是陈设简陋的教室就变成了豪华的餐厅。

  进餐环境很讲究

  美国人对进餐环境的讲究不能不令我赞叹,这是比单纯讲究美食高一层次的追求。餐桌上的花瓶里插的是小向日葵,这在中国从来不算观赏花,花店里也从来不卖(因为无人买),西方人却把它当成观赏花来出售与摆设,不过这丛向日葵可能是学生从自家园子里摘的。这里也反映了民族性格的差异,中国人只喜欢温柔精致的花,西方人既喜欢温柔精致的花,也喜欢热烈粗犷的花。

  向日葵给这顿百乐餐带来了浓厚的夏日乡村风味,与桌布壁毯以及白人青年一起营造了热烈的美国气氛,这是我在新移民同学的百乐餐上从未感受过的,它使我对美国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作者:九海(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