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市人大树立“大信访”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3:30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记者 王科 张墨达

  大连市人大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深刻理解胡锦涛同志“群众利益无小事”指示的内涵,转变工作作风,提出“大信访”的理念,与全国人大、辽宁省人大、大连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和有关委办局信访部门,联手构筑“积极配合协调合作”的信访工作新格局,收到良好效果。

  信访工作形势严峻情况复杂

  近几年,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涉及企业停产、破产转制、房屋动迁、农村征占土地,执法不力等各种利益关系矛盾不断加剧,群众上访接连不断。2003年仅大连市人大信访部门就收到各种上访信2394封,接待上访人1763批3284人次,其中集体上访82批1488人次。

  由于人大常委会权力机关的性质决定了常委会信访部门不能具体办案,以往人大信访工作习惯于“批转”,属于政府的批给政府,属于“两院”的批给“两院”。这种做法很容易流于形式,结果常常是“一批了之,一转了之”,导致重复上访增多。

  树立“大信访”观念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面对纷纭复杂的信访工作,大连市人大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为宗旨,转变工作作风,提出树立“大信访”的工作理念,加强与市委、市政府信访办以及有关委办局信访部门的联系;加强与全国人大和辽宁省人大信访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与区市县人大信访部门的联系,加强信访工作的沟通,逐步建立积极配合、协调合作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大连市人大主动参与到全市信访工作的大环境当中,放眼全局,抓住重点,关注热点,实现齐抓共管。

  坚持参加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各种信访案件情况通报会,扩大信访信息量,了解和掌握全市信访动态,提高理解政策、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市政府信访办的工作联系,建立了互通信息制度,一起参与有关案件的调研工作。

  从2002年起,大连市人大派人参加大连信访组,做好在北京“两会”期间的信访工作。2003年,他们与市纪委建立了工作联系制度,共同制定了《信访信息交流暂行办法》,规定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信息交流,及时沟通有关举报国家公务员、干部违法违纪情况和有关意见。

  加强与全国人大、辽宁省人大信访部门以及区市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的沟通联系,建立上下贯通的有效工作网络。今年3月,全国人大办公厅发来文件,督办北京某当事人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写信,反映大连某区公安分局涉嫌侵吞追款一事。他们及时会同市公安局,对案件进行了查办,形成书面材料并派人去北京向全国人大信访局的领导当面汇报了查办情况,使上级交办的信访工作及时得到处理。

  增强“第一接待人”意识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树立“大信访”理念,有利于增强“第一接待人”的意识,能够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使群众少跑冤枉路,解决问题的渠道更加畅通。

  2003年4月,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某街道个别工作人员无故停发辖区内8户近20名村民的动迁补偿费等费用,造成村民集体上访,但半年多没有结果。村民到人大上访后,他们认真听取了群众意见,会同市政府信访办、法制办一起到开发区管委会,通过论证、协查、核实后,妥善地解决了问题,维护了村民合法权益。8户村民联名给大连市人大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

  大连某集团职工龙某等5人对所在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不满,多次到政府部门上访,情绪比较偏激,准备进京告状。到大连市人大上访后,信访办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以理服人,在有关人员的具体指导下,龙某等人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了问题,避免了一起进京上访的过激行为。

  通过联手化解矛盾,到大连市人大上访的群众,基本上都实现了息访,用人大信访部门同志的话说: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只要你把政策、法律和他讲清了,有理的事给他解决了,他也就满意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