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智障孩子教会了我如何去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3:30 人民网

  章荣艳

  我永远忘不了那个叫杨嵩的孩子,是他改变了我,使我爱上了我的职业,让我相信爱的力量,并且愿意用心付出我的爱。那时我刚二十二岁,就觉得自己像是老了。在小学教了五年,那些繁杂琐碎的事情,令我感到麻木,每天重复同样的生活,没有一点成就感,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我感到厌倦。

  这一年我教一年级,班里来了一个特殊的孩子,名字叫杨嵩,他由于出生时缺氧造成智力缺损。他的父母没有把他送到育智学校,而是百般周折地送他进我们这所普通小学,他们说:“孩子虽然智力有缺陷,但他也同样有感觉,作为父母亲,我们不能放弃他。我们希望他能感受到我们对他的爱,希望他能像其他孩子那样自信快乐地生活。”

  开学后,杨嵩每天都按时交作业,当然他的作业本上是一些歪歪扭扭的,几乎无法辨认的字。但我知道他写出这样的字,他父母花了多少精力,而他自己又付出了多大的努力。他写字的时候右手握着笔艰难地在纸上划着,不,有时是不听使唤地戳着,要把字写到一个个格子里,是多么不容易呀,但他却基本做到了。他的父母总是不停地鼓励他,他因此也挺喜欢写字。日复一日我看着他一点点地进步,他的父母甚至还教他学写毛笔字,

  我被孩子的父母所感动,对他特别地关注。班里的同学却都很少和他一起玩,我对他们提出要求让他们对他多一些关爱,可是他连老师好都不会叫,怎么和同学交流呢。虽然同学们试着和他接触,可是孩子们在一起玩最重要的是情感的沟通,这是任何命令都起不了作用的。我无能为力,只有在他特别孤独的时候,爱怜地摸摸他的头。

  直到有一天,在教室外排好路队,我准备锁门。一向悄无声息的杨嵩突然从队伍里走出来,跑进教室,我莫名其妙地看着他,只见他走到一扇窗户旁,轻轻地把窗子关上拴好,又默默地走回队伍。我被他的举动惊呆了,同学们也都呆住了,没有想到他竟这样关心班集体,而且如此细心。我一下子回想起好多事情,是的,他是不会叫老师好,但他遇到我时,总是站在我面前停留一会儿,温顺地看着我;他也不会和同学交流,但他总是笑眯眯地看着其他同学玩;他的确悄无声息的,但他会默默无声地用自己的行动去关心别人,关心班集体,每天放学时他都会默默地关好旁边的窗子摆好自己的桌子摆;不错的,他虽然智力有缺陷,但他是有感觉的,甚至是极为敏感的,他懂得老师同学对他的爱,也懂得去爱别人。

  所有的同学都被杨嵩的宽厚善良打动了,和他自然地交往起来。五年级毕业时,我欣喜地发现他已经能和同学一起开朗地说笑了。尽管他的学习依然很差,但字已经写得相当不错了。毕业的时候我要每一个同学在作文里说说自己的心愿,他的作文是最令我感动的,我让他把作文大声地念出来,虽然只有两句话:“我想长大了做书法家,还有大家的心愿都成真的。”但全班响起了一片掌声。

  是呀,只有两句话,但我流泪了,一个智障的孩子能够自信地说出自己的理想,而且他还想到了大家,他的心里装着别人,他有那样美好的愿望,能不让人感动吗?读师范时,我曾经被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所感动,可是在我做了近十年的教师之后,才第一次真正明白了什么是爱的教育,什么是爱的力量。我不知道他的未来会怎样,但我知道因为他的父母不曾放弃对他的爱,所以他自信,因为爱,使一个智障的孩子对未来有美好的憧憬,他是不幸的又是幸福的,因为他拥有爱,而且他会爱。他甚至还教会了我如何去爱,让我明白了作为一个教育者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我愿用我的爱去浇灌和养护每一棵幼小的心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