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口车登记制取代配额制 无品牌代理权面临出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4:45 新华网
  日前,从国家有关部门传出消息称,从明年1月1日开始,我国将正式取消汽车进口“配额制”,取而代之以“登记制”。此前,新汽车产业政策则刚刚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进口车“落地完税制”,即取消进口车保税仓库,车辆到港即要求经销商付清车款和关税。加上有望于年内出台的汽车三包规定和已经实施的进口车“3C认证”等一系列政策,国家有关部门在遵守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前提下,对汽车整车进口的积极调控战略已经趋于明朗。有关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政策客观上将限制进口车的数量。

  进口车经销商门槛大幅提高

  目前,“登记制”的具体实施细则还不清楚,不过,据记者多方了解,这一办法很可能将成为“配额制”管理取消之后国家掌控进口车的主要办法。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登记制”的程序将是首先要求进口车经销商必须拿到国外汽车厂商授权的品牌代理权,然后向国家经贸委或者国家发改委申请和登记自己所需进口的品牌和车辆数量,相关机构通过审核企业的资金实力和经营规模等方面来综合测评,确定是否向其发放进口权,然后再在海关部门作相应备案。

  有关经销商表示,这一制度比“配额制”要透明,将使以前大行其道的“水货车”遭遇灭顶之灾,但也将使目前市场上很多没有品牌代理权的经销商面临“出局”的危险。加上将同时实施的“落地完税制”会使进口车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大幅增加,市场将会进一步淘汰实力较弱的中小型进口车经销商。

  另一方面,要求进口车经销商必须首先获得厂商授权等一系列新规定,也使得厂商对经销商的控制权进一步加大。有关人士认为,今后厂商和经销商之间的博弈关系将更加明显,只有在品牌维护、渠道网络等方面都做得更加出色的经销商,才能在厂商面前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进口车价短期内可能上涨

  一系列新政策和规定的出台,也很可能会使很多对明年车市价格心存期待的消费者希望落空。据悉,市场上普遍认为,随着明年进口车配额制取消和关税继续降低,进口车价格势必大幅下跌。

  有关专家则指出,目前的关税水平离2006年7月1日降到25%的目标只相差12.6个百分点(3升以上)和9.2个百分点(3升以下),明年顶多再降几个点,所以关税下降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将十分有限。加上“登记制”、“落地完税制”等新政策进一步加大了进口车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和风险,进口车的市场价格明年不可能大幅下降。

  更重要的是,明年在旧的政策取消、新的政策实施之前,会有一段政策上的“真空期”。为了避免经营风险,很多经销商在销售完今年的库存后可能会选择等待而不会贸然进口新的车型。加上部分经销商会因为新的规定而被迫出局,进口车市未来一段时间很可能会出现进口车供应量不足的“断档”,从而导致进口车的价格出现短期上涨。

  进口车对国内车市影响有限

  由于进口车价格不可能出现大幅下跌,指望进口车打压国产车价格显然不太现实。事实上,倒是国产车对进口车的挤压效应越来越明显。

  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进口轿车在国内轿车销售中所占的比例与两年前相比,不是上升,而是从6%下降到了不足5%。这一数据表明,进口车市场两年来并没有呈现出急速扩大的态势,这一态势也决定了进口车对国内车市的价格影响将十分有限。

  有关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进口车已经开始呈现出档次越来越高、排量越来越大、基本上是国内不生产的车型等特点。这一趋势决定了即使在三年的保护期结束以后,进口车短时间内也很难成为市场上的主要力量。
  进口车与国产车“并网”销售 生米已煮成熟饭?(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