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日起城六区夜市烧烤禁用煤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5: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瑾实习生孙娌娜)昨日,市政府下发《关于规范饮食烧烤的通告》和《关于取缔占道饮食摊点的通告》,通告要求,从9月10日起,我市城六区所有饮食烧烤必须使用清洁能源,坚决禁用煤、炭作为烧烤燃料;同时,禁止在城市道路两侧及城市广场占道从事饮食经营。(通告全文见本报今日第2版)

  西安晚10点空气最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建成区内,至少有露天烧烤点400余处,烧烤炉近1000个,按保守估算,每晚在烧烤点消费的有3万多人。这些烧烤点几乎遍及全市的主要街巷。在规模最大的杜陵园夜市,百余台炉灶每晚吸引消费者达到了2000人以上。据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每天夜间10点左右是西安空气质量最差的时候,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夜市烧烤产生的大量油烟污染了空气。

  炭烧烤肉含致癌物质

  目前,我市大部分摊点使用木炭和无烟煤,在烧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烟尘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其中部分有害物质直接进入肉食。据分析,烧烤油烟中含有75种以上有机物,包括烷烃、醛酮类及其衍生物,其中含有一定量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物质。

  与此同时,烧烤时添加的辣椒面、孜然等辛辣味随同油烟等污染物一起排放到周围环境中,周围居民、路边行人、消费者都是直接受害者,可引起呼吸道病变,诱发癌症,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和婴幼儿最易受害。

  烧烤炉全面改用清洁能源

  为了解决目前烧烤经营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昨日我市召开专门会议对此予以规范。要求烧烤必须采用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同时烧烤点应距垃圾台、公共厕所等污染源25米以外。要有上下水、贮水设施或供水点,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经营酒菜、冷饮的应有冷藏设施,有专门的餐具清洗消毒设施等。为了维护城市形象,昨日,会议要求禁止在城市道路两侧及城市广场占道从事饮食经营,禁止实施出门出店经营。同时考虑到西安老百姓吃夜市的饮食习惯,我市将特批个别集中的饮食点,定点定时经营,并加强管理,使其成为西安的特色饮食。未经批准的占道及出店经营将一律取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