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娶回“飞鸽”人财两空 警惕以婚姻为饵诈骗钱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4日电(记者汤计)今年8月以来,在内蒙古土默特左旗的善岱乡、把什乡和陶思浩乡的5个村发生了婚姻诈骗案件,十几名四川籍“新媳妇”婚后逃之夭夭,骗走当地小伙儿30多万元现金。土左旗公安局副局长刘旭说:“以婚姻为饵诈骗钱财,俗称放‘飞鸽’,是最常见的婚姻诈骗形式。”

  据记者了解,放“飞鸽”作案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一对男女合谋作案,男的充当“媒人”,把“飞鸽”(女方)放给农村大龄男青年,拿到巨额彩礼费后,再找机会悄悄地把女的接走,这叫放“飞鸽”和收“飞鸽”;另一种是团伙作案,一般由8人组成,2人制造假证件,2人出面做“媒人”,2人充当“飞鸽”的亲属,得手后按分工分钱,分了钱各自隐匿起来。刘旭说:“发生在土左旗的婚姻诈骗案件,多是团伙作案。”

  现年33岁的土左旗把什乡农民杨建军,今年7月初经同村村民史海兵介绍,花了2万元彩礼费娶了一个25岁的“川妹子”,新婚刚满月,新媳妇就逃之夭夭了。杨建军说:“史海兵家来了4个四川女人,我相中了25岁的吉克木吉,她也同意跟我,介绍人又是善岱乡兵州亥村的王翻明和安计元,没想到能骗我。”杨建军看了女方的身份证,证件显示吉克木吉是四川省布施县拉果乡二组农民,身份证号码是513429197905103432。杨建军还与两个媒人签了一份协议:女方吉克木吉去了杨建军家后,如果女方走了,由王翻明和安计元负责一切损失;女方彩礼2万元,杨一次性给付;王翻明和安计元务必于2004年12月底前将女方的户口、婚姻证明开到杨家,否则造成计生等问题的有关费用由王、安承担;本协议签字后生效。

  杨建军懊悔地说:“啥都想到了,就是没想到打个电话给四川当地的派出所,查一查有没有‘吉克木吉’这个人。”吉克木吉的身份证是伪造的,与她同来的4位“川妹子”嫁到土左旗后,先后脱逃。杨建军说:“我们村的王富龙和我一块儿娶的,两个女人都在8月11日下午6点左右跑了。”

  经过19天的蹲坑守候,7月19日22时许,土左旗警方将一对从事婚姻诈骗的男女抓获。这是土左旗警方从去年6月至今年8月破获的第14起婚姻诈骗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个。这起婚姻诈骗案中的“飞鸽”马某,目前因有身孕被警方监视居住。马某生于1986年,原在甘肃永登县一家歌厅当小姐。今年3月15日,与内蒙古土左旗人赵君等人相识,一起合谋放“飞鸽”骗钱。3月19日,收到土左旗毕克齐镇和顺店村村民王某的3万元彩礼后,她跟着王某来到内蒙古。5月9日,放“飞鸽”的赵君曾来到土左旗和顺店村马某家,想把“飞鸽”收回,但因时间紧迫未能得手。7月19日22时,赵君租了一辆“的士”又一次乘着夜色来到和顺店村收“飞鸽”,但被等候多时的公安干警抓获。

  土左旗公安局副局长刘旭提醒农村大龄男青年,找外地女性做伴侣,一定要核查其真实身份。他说:“即使身份证准确,也要以感情作为婚姻基础,切不可花钱买媳妇,到头来落个人财两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