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远的启示:一家国企如何被国际同行树为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林红梅、冯晓芳)

  2004年年初,世界上排名前两位的租箱公司把中远佛罗伦租箱公司树立为竞争标杆,用低价争夺客户,力图把佛罗伦击跨。如今8个月过去了,佛罗伦获得的税前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国企是如何在国际市场上崛起的?

  实施全球员工一体化管理

  佛罗伦是中远集团下属的香港集团公司的一家子公司,是中远最基层的四级公司。1999年底,鲁成钢被派到佛罗伦担任经理。鲁成钢把改革的刀砍到了传统的国企用人机制上。公司里两位不负责的大陆内派人员被调离岗位。公司从香港人才市场上聘任来香港人尹泽明担任人事部经理,对全公司95名员工的劳动合同重新整理了一遍,留下87名员工。公司建章立制,对各职能部门重新进行了分工和职能界定,用“制度管人”代替“人管人”。不论内派来的人、香港人、美国人,所有人一律平等,都是公司的一分子,在什么职务上就要承担什么责任。

  经过一年多的改革,佛罗伦挣脱了国企在用人机制、融资机制上的桎梏,建立起全球员工一体化的创新管理模式。各种肤色的人,心凝聚在公司的发展大旗下。

  扣准市场脉搏跳动

  残酷的生存环境摆在佛罗伦面前。国际上集装箱一个箱子一天的租金由1998年的1.26美元下降到1999年的0.59美元,降了一半多,世界上一些实力不强的租箱公司纷纷被收购或合并。

  鲁成钢和各地区市场人员一起,马不停蹄地走访客户,确定了选择优质客户重点发展的目标。根据市场预测,佛罗伦在2001年1月份动手,买了大批集装箱,及时送到客户手上。等竞争对手行动时,发现市场被占了。

  一次,一家国际著名船公司需要300个大集装箱,不知道听谁说,佛罗伦有这种箱子但已经租给了别家公司,他们把佛罗伦负责市场营销的人骂了一通。佛罗伦的人解释说佛罗伦在当地并没有这些大箱子,随后想方设法从世界各地的分公司抢时间调集了一批大箱子给这家公司。

  佛罗伦赢得了信誉。世界上前30名船公司都陆续成为佛罗伦的客户。

  决斗世界前两名

  2003年年底,一家权威的美国独立调查公司,对租箱行业进行了一次调查,佛罗伦以119的总分,排在第一,在服务方面赢得了最佳表现。

  佛罗伦在全球形成了网络,下设亚太区、美洲区、欧洲区。香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都设有公司或分支机构。客户的信任给佛罗伦带来了利润。这个不到90个人的全球性公司,2003年底,创造的税前利润达到9000多万美元,人均创造利润100万美元。

  2004年初,箱量规模世界第一和第二的两家租箱公司,都把佛罗伦定为重点主攻的竞争对手。在日本、韩国、台湾省等船公司进行招标时,两家公司报出的价格比佛罗伦低出很多。

  中远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提出了从拥有船到控制船的新战略。据此理念,佛罗伦与一家美国公司签定了2万多个标准箱、期限为12年的管理合同,佛罗伦公司只收管理费。鲁成钢说:“我们不和他们拼规模,而是步步站稳脚跟,和他们竞争。”

  凭借良好的服务质量,今年前8个月,佛罗伦的市场占有率直线上升,税前利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约10%。

  佛罗伦同世界前两名的市场决斗仍在进行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