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郎顾之争”与失语的大多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7:36 人民网

  编辑:张爱敬

  近日在媒体上闹得沸沸扬扬的“郎顾之争”,本质上是国企改制在多年实践过程中暴露的矛盾和问题的集中反映。在这场争端中,起初有媒体质问经济学家为何集体失语,后来又有人指出失语者是行使国有资产所有者权力的地方政府官员。笔者认为,在这个问题上真正失语的是国有资产的主人——包括每一位公民在内的社会民众。

  我们所说的国有资产,也就是全民资产,从理论上说产权属于全体人民。数量庞大的全民财产,在近年来的一系列合法或不合法的改制过程中逐渐演变成少数人(大部分是原企业高管)的私有财产,真正的产权所有者却无权过问,成了“沉默的大多数”。有人会说人民群众这类词语太抽象,需要靠具体的代言人来说话。那么谁能表达民众的利益诉求,替失语的大多数说话呢?

  是那些人大代表吗?很遗憾,以政府官员、企业家和模范公民为主要组成部分的人大代表们在国企改制问题上没有为民请命,为大众利益鼓与呼的意识和行为也不多。

  是那些被誉为社会精英的经济学家吗?更遗憾,大多数的经济学家在这个问题上处于失语状态。有的经济学家倒是勇敢地站了出来,可惜是勇敢地“站在大众舆论的对立面”,代表着他所依附的利益集团的经济利益。

  是作为全民代理人的政府官员吗?也不行,实际上,近年来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的许多国企改制行为正是在地方政府官员的默许、纵容甚至直接操纵下完成的。从这些官员的行为看,与其说是代表着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如说是代表其个人的私利。

  有人认为,国企改制的问题只有少数专家才搞得清楚,作为外行的普通民众是不必参与进来的。“民不可与虑始,而可与乐成”。如果说某人用9亿元撬动了100多亿国有资产的资本运作让普通老百姓眼花缭乱,看不清楚的话,那么有些改制行为已经是在毫不掩饰,肆无忌惮地侵吞国有资产了。最近发生的就有“资产评估值为1.01亿元的河南长葛市发电厂在改制中被人以1500多万元买走”,“宁夏中卫市150元钱买一栋楼,千万元国资流入个人腰包”等等,如果有心去上网搜索,还可以找出更多。对于这类案例只要不是傻子都明白,某些强势群体、社会“精英”正在无所顾忌地瓜分、掠夺国有资产。全国人民几十年辛勤劳动积累下的巨额财富正在飞速地流入少数人的腰包,种种巧取豪夺行为还被批上了国企改革的“外衣”。

  我们并不希望国企改革停止,但是我们希望国企改革能真正走上法制化、市场化的道路。国企改制引起争议的关键不在于某项国有资产到底值多少钱,而在于谁有权卖掉这些资产,如何去卖?谁又有权买这些资产,如何去买?是否形成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机制?每位公民都有权大声质问:为什么我们的楼房会以150元的价格贱卖掉,而150元买栋楼的好事却永远轮不到自己头上?

  我们最不愿看到的是目前的荒谬场景:少数社会精英在讨论着如何处置、瓜分国有资产,而这些资产的主人却成了局外人,言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财产流入别人的腰包,说不出话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