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污染威胁水质安全 陕西黑河水源地污染隐患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21:2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等水、盼水、拉水、抬水,盆盆罐罐、水桶水箱凡是能够盛水的物品均盛满了水。昔日每当酷暑来临,只要迈入任何一个西安市民的家庭,都能目睹到这样的场景。如今这样的现状已成了西安市民的记忆,被西安市民翘首期盼誉为“泽惠古城”的黑河水早已引入了千家万户。

    整个黑河引水系统是以城市供水为主,兼顾农业灌溉及水力发电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资源利用系统工程。每年向西安市供水3.05亿立方米,日均供水80万立方米,水质为国家城市地表饮用水Ⅰ级标准。然而,记者近日在黑河水源地了解到,非点源污染、交通污染、矿产开发污染和其他突发性污染四大污染已威胁到黑河的水质安全。

    据统计,黑河水源地现有5个行政乡镇43个自然村。沿河道有37家食堂、旅店,企事业单位22个,矿产开发企业6家,正在修建的水电站3家。非点源污染主要来自农村生活污染、旅游污染、耕地水土流失污染和养殖业污染。黑河水源地目前有1.6万左右的人口,且大部分集中居住在主河道两侧的敏感区域,其生活污染直接对水源水质构成威胁。据测算,1.6万人年生产COD233.6吨,氨氮23.4吨,固体废弃物1752吨。沿黑河水源保护区河道两侧居住的企事业单位及旅游餐饮业从业人员4000余人年生产、生活产生的COD58.4吨、氨氮5.7吨、固体废弃物438吨。

    旅游污染、畜禽养殖业污染,也是重要的污源。黑河水源区的太白登山南线,每年接待游客10000余人,按平均停留1.5天计算,每年产生固体废弃物5000余吨,COD约1吨,氨氮约0.1吨。水源区共养殖牛3000多头,猪2448头,羊612只,经估算,水源区畜禽养殖年产生COD327.6吨,氨氮65.5吨。这些都对黑河水源、水质安全直接构成威胁。

    108国道在水源区长度达82.76公里,日均车流量5000辆,车辆本身带来的汽车废气铅污染、油污染、运输有毒化学物品的泄漏污染,以及交通事故引起的突发性污染,也是黑河水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在水源区内目前还有7处矿产开发点,还有个别以汞碾法为主的非法炼金。周至县环保局局长赵林社、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总站站长李学义对记者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污染侵袭黑河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保护黑河已刻不容缓。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2001年8月8日,水源监管人员竟发现黑河主河道32公里—57公里处漂浮大批死鱼,在河道两侧聚集近百人打捞死鱼。原来是3名陕南鱼贩子向广东贩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娃娃鱼而向河道投毒所为。

    对黑河水源地的保护,省市党政领导极为重视。2000年10月5日,省委书记李建国视察黑河工地时对保护黑河作了重要指示,西安市环保局在周至县及时组建了周至县黑河水源地保护总站,制定了污染治理计划和实施方案,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要做到保障供水安全、可靠,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将水源区污染防治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针对目前黑河水源潜藏的危机及水源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

    尽快落实黑河水源地垃圾外运处置项目,防止生活垃圾遇到洪水冲入河道,建立水源区垃圾处理系统,增设垃圾箱、垃圾台、垃圾专用车;对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进行桩界封闭,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外边界设立界碑,明确区域范围内的不允许行为;建立黑河水质自动化监测系统,随时了解各支流水质状况;尽快建立污染应急处置系统,对突发性污染事故能够及时快速采取有效措施,配备环保型应急污染防治机动船、打捞工具和救生设备,以及现场水质检测专用车和卫星电话设施;对108国道实行半封闭管理,禁止在水源保护区运输氢化物类、砷化物类、汞化物类、磷化物类等有毒、有害化学品的车辆通行;启动各主要支流的隔离带保护工程,在隔离带种植灌木类经济作物,阻止因水土流失引起的氮磷污染;逐步将水源区内的群众有序迁出。

    从记者深入周至县调查的情况看,目前黑河水源的潜在污染,已引起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曾在沿河边与水源地村民交谈,大部分人畅谈个人见解,对潜在危害性有足够的认识,但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水流百步自清”,水上即使有些漂浮物、污物也无妨大碍,反正有水场处理。看来只有政府的重视、领导的关心、文件的强调还不够,必须引起全社会重视保护黑河水源,才能使西安市300万人口赖以生存的水资源地清澈见底,清水长流……



相关报道
来源: 陕西日报                                   【编辑:李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