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焦作人游焦作优惠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0:1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李素莉\文 平伟\图

  本地游优惠是政府为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使当地市民避开旅游高峰而采取的一种惯用手段。

  但是,采取强制性措施要求各景区遵照执行不太妥当,而且也没有考虑到云台山的实际情况。由于差价过大,容易诱发当地少数游客的投机行为,易于产生纠纷,有损景区乃至焦作的旅游形象。

  8月25日早上,住在焦作矿务局家属院的焦作市民牛素玲,和同车的40多位焦作市民一起坐上大巴,高高兴兴地到云台山游玩。

  “原来80元的门票,俺焦作人拿身份证只需出10元,再加上13元的往返车费,只花23元就完成了云台山一日游,太划算了。”牛素玲高兴地说。

  但并不是每个焦作人都像牛素玲一样高兴。7月6日,一位姓岳的焦作市民在云台山和景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还动了手。

  素以管理严格、服务周到著称的云台山,怎么会允许这样有损形象的事情发生呢?

  8月下旬,记者到云台山采访。

  记者看到,在一个专为焦作市民设的卖票窗口处,排着长长的队伍。记者在景区验票口站了一会儿,见有几个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发生口角。

  验票的工作人员一脸委屈地解释,按规定,焦作市民只能凭本人的身份证入内,而极个别的市民拿着别人的身份证或者过期身份证,强行要求进入,他们阻拦,结果发生口角。

  还有比口角更严重的,7月6日上午11点40分左右,在云台山景区售票处发生了一起景区工作人员与焦作籍游客岳某等人的打架事件。

  记者未能亲眼目睹,但景区提供的《关于7月6日云台山景区工作人员与游客发生打架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中,详细讲述了当天发生的情况。

  “2004年7月6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焦作市民岳某一家约9人来景区旅游,因不能提供有效身份证件,无法享受焦作市民10元门票优惠待遇,在景区售票处滞留。

  这时,一个30多岁、穿深色上衣的女子越过景区验票口,因其未购门票,被工作人员拦回,该女子一边往回走一边对景区工作人员大声谩骂。此时,岳家数人也随声附和,言语不堪入耳。连骂几分钟后,工作人员李某上前劝解无效,遂与岳家发生口角,继而又对骂几句并扭打在一起。这个过程持续了10多分钟。

  工作人员随即拨打了报警电话,云台山派出所民警杨天明、郭安营等人赶到现场,他们简单询问情况后,提出让双方当事人到派出所接受调查,但岳家人却要求必须当场处理,仍然堵住大门,民警们做了约10分钟工作仍然无效。

  当民警上前要将堵住大门的岳家人拉开时,岳家有名穿T恤的男子照着郭安营的面部接连打了几拳,岳家其他人也对几位民警开始推搡。此时,周围围观的村民和出租车司机一拥而上,将岳家人推挤到离大门大约十几米的地方。混乱中,景区3名工作人员和岳家1名男子受伤。”

  在河南的知名景区发生这样的事,不能不让人遗憾。

  据焦作市旅游局局长许长仁介绍,此事已得到解决。

  为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云台山在职工中开展两个月的“树立形象、改进作风、规范言行、文明服务”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要求职工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树立良好形象。

  云台山的危机公关能力确实令人欣慰,打人事件也告一段落。但是,人们感到疑惑的是,是什么引发了这起打人事件?

  据云台山的管理人员讲,该景区一直对焦作市民执行半价的优惠政策,焦作市民只需掏40元即可游云台山。那么,40元是什么时候变成10元了呢?

  在今年五一前,记者看到焦作电视台打出字幕,劝告焦作市民不要在五一黄金周游云台山,五一过后将对焦作市民实行票价优惠。

  4月22日,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景区门票优惠的意见》(焦政文[2004]43号)。

  上面有这样一段话:“除五一、十一黄金周外,我市公民持身份证到五大景区(云台山景区、神农山景区、青天河景区、青龙峡景区、峰林峡景区)参观游览,门票价格为10元;到我市其他景区(点)参观游览,门票价格为5元。”

  6月1日,焦作市人民政府又下发了《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云台山景区门票优惠时间的通告》(简称《通告》)。

  《通告》中称:“五一黄金周以来,我市旅游业持续火爆,尤其是云台山景区每逢双休日游客大幅增加,为了缓解云台山景区在旅游高峰期的压力,让外地游客轻松舒畅地游览,展示我市景区的良好形象,市政府决定调整本市居民游览云台山景区的优惠时间,除五一、十一黄金周和双休日不对本市居民实行门票优惠外,其他时间仍对本市居民(凭身份证、学生证、未成年人凭户口本由持身份证的家长带领)实行门票优惠,其他景区(点)门票优惠的时间和方法不变。”

  从黄金周到双休日,显然,焦作市政府的文件出台的初衷是使焦作市民避开景区的旅游高峰。

  焦作市政府的本意是好的,但让政府始料不及的是,按照焦作市人民政府的文件执行后的云台山,其门票在对本地游客和外地游客之间形成了巨大的差价。

  目前云台山的门票定价为80元,高居河南所有景区榜首。而焦作市民凭身份证买票只需10元,差价高达70元。

  马克思有过一句名言:“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大胆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之险。”

  当然,在这里引用这句话也许并不特别合适,但它无疑提醒大家,在70元的差价里具有较大的投机空间。

  据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管理一所所长谢海建介绍,单是7月14日和15日两天就查出了近30名游客手持的不是自己的身份证,其中有一个本地导游用自己的身份证给一个北京游客买票,还发现外地游客以2元钱一天的价格租用本地人的身份证。

  国家统计局焦作市企业调查队于7月27日到8月2日对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青龙峡、峰林峡五大景区的游客和管理人员开展了旅游抽样调查。实际调查游客200人,本市游客为168人,外地游客32人。

  调查结果显示,优惠政策出台后给个别景区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压力,有少数外地游客持本地居民身份证购票进入景区,查验时不配合。另外,本地出租车司机和非法营运的面包车司机用多个本地居民身份证倒票,私自带外地客人强行进入。由于焦作市工人、农民、学生等低端市场的启动,部分本市游客不服管理,下水游泳、钓鱼、乱扔垃圾,破坏景区设施,与管理人员吵架等现象增多。

  调查结果还提到游客身份证审验工作程序烦琐,导致景区管理成本增加。比如云台山专门建造本市市民售票房,增开了6个售票窗口,新招收100多名环卫人员,新增加一条紧急救援通道,并在红石峡配备一名医生,处理紧急事件。

  这些云台山还可以接受,但让他们烦恼的是焦作市游客与景区工作人员的口角、吵架现象。而这些现象在以前从来没出现过。对于门票价格从80元一下子降到10元,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保卫科长薛伯戎有点不理解,他说:“我们的门票价格是河南省发展和计划委员会批准的。”

  他给记者看2003年8月29日河南省发展和计划委员会下发的《关于调整云台山风景区门票价格的批复》(豫计收费函[2003]263号)。

  该批复同意云台山门票价格由45元调整为80元,并明确了云台山的自由调价权:“季节差价、停车场、专职导游及机关收费委托你局核定;对中小学生、现役军人、团队等实行优惠票价。鉴于此次门票价格调整后,与省内其他景区门票价格差距较大,为防止在折扣上出现不平等竞争,对其折扣率要进行核定,具体幅度由你局确定。”

  本市游优惠并非焦作的独创。

  2003年遭遇非典,旅游业遭受重创,外地游受阻,许多地方纷纷对本地游客实行优惠,以刺激本地旅游。

  2003年5月19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推出“湘人游湘西”主题活动,对相关旅游团队实行门票优惠,掀起了省内旅游的高潮。5月27日,焦作市人民政府为了重振旅游业,开展了以“非常夏日健康游”为主题的“焦作人游焦作”活动。对持有本市身份证的分散旅游者给予门票5折优惠,对各旅行社组织的本市及非疫区团队游客给予4折优惠。6月11日,“开封人游开封”也同时拉开帷幕,从6月11日到7月30日,全市市民凭身份证在景区购票享受5折优惠。

  显然,总的来看,对本地游客优惠给各景区都带来了大小不等的实惠。国家统计局焦作市企业调查队的调查结果也说明了这一点——焦作市优惠政策出台近3个月来,焦作的主要景区景点客流呈上升趋势。青天河、云台山收入增幅在10%左右。神农山增幅最大,在30%到50%。

  云台山景区有关人士也承认,自从执行该优惠政策后,本地游客激增,每天的游客量达1000人左右,不算其他消费,单门票收入云台山每天增加1万元。

  对于这项政策,焦作市民很拥护。在焦作市企业调查队的调查中,多数游客认为,景区是一种公共资源,当地居民应该享受这种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让当地居民在出行、住宿、物价、医疗等方面都做出了一定的牺牲,政府为市民提供当地游的优惠条件,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也是对居民损失的一种补偿。而记者采访了几个外地游客,他们则表示,这是对外地人的严重歧视。

  “在景区的产权制度并不明晰的情况下,景区无法理直气壮对政府的行为说‘不’。”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规划系主任龚绍方说。

  他认为,近年来焦作市政府加大对云台山风景区的投资力度,在对景区的宣传、基础设施建设、景区维护、新景点的开发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大提高了景区的品位和知名度。任何一个投资主体的投资行为都有理由要求回报,而市政府的钱是财政的钱,也是纳税人的钱,因此,焦作市民有权利享受旅游优惠。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博士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本地游优惠是政府为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使当地市民避开旅游高峰而采取的一种惯用手段。但是,采取强制性措施要求各景区遵照执行不太妥当,而且也没有考虑到云台山的实际情况。由于差价过大,容易诱发当地少数游客的投机行为,容易产生纠纷,有损景区乃至焦作的旅游形象。另外,还应注意是否因游客量激增而引发安全、治安等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丁彪认为,投资主体要求回报理所应当,但应当采取透明的手段。像政府以下发文件的形式要求景区对焦作市民优惠,如果以此视为一种回报的话,对景区来讲是模糊的不确定的,也是不公平的。景区要想取得更大的发展或者上市融资,必须明晰产权制度,使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