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性教育可以先“偷偷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1:05 红网

  真是不明白,人类繁衍了多少万年之后,性教育才被羞羞答答地提了出来,不知道在此之前人类是怎样度过的?哎,就像笑话一样。教育一下也好,无论什么事物都是向前发展的,性也不例外,据说已经由生殖的功能偏向于享受、娱乐了,真不知道,若干年以后,如果无性生殖普遍采用,它会不会仅仅成为娱乐。闲话少说,既然性教育已经不得不并且已经登场了,不妨就进言献策,促使它正常的发展,为人类造福。

  无论当代社会多么的开放,在久经压制之后,人们对于“性”这个话题还是难以张口,就像人的“积习”一样,不可能一下子就消除,这需要一个过程。很高兴一些勇敢的人在性教育方面做出了大幅度的探索,不仅仅喊出了口号,而且也付诸了实践,并且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但是这种大胆的举措还是受到了一些守旧思想的制约,作为试点、新闻还可以,如果普及起来还是相当困难的。比如,一些教师是难以在课堂上启齿的,毕竟这个话题无论是在平时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是极少提及的,并且这种事在一般情况下也只是限于两个人的世界,就像久在黑暗中的眼睛无法一下子在光明中睁开一样。同时作为学生也难以接受,在他们的心中这个问题还是一个极为神秘的东西,带有人之初的羞涩感,特别是如果有异性在场则会有一种罪恶感。况且在社会上还有一种偏见的态度左右着舆论,在人们心中造成极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把性这种本就有隐私性的东西堂堂正正地搬上讲堂,恐怕其中的困难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克服的。

  如何才能尽快地并且普遍地进行性教育,以适应社会发展呢?恐怕我们不能等待、祈求人们的认识水平迅猛提高到普遍接受之后,我们必须要面对现实,找到适合“国情”的方法来,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把国外的方法拿来就用,我们应该找到适合我国当前阶段的方式,以顺利过渡。人类区别于动物的特点之一就是会使用工具,考虑到当前的教学工具和交流工具,我们完全可以避开正面交流的这种尴尬局面。比如,我们可以把教育内容做成教学软件,用多媒体放给学生们看就行了,教师仅仅在一边照看、稍稍点拨就可以了。如果交流的话,也可以啊,不是有电脑吗?或许在匿名的情况下会谈得更深刻一些,效果会更好。前一段时间网上扫黄,成效很大,污秽扫除了,这应该是第一步,在此基础上国家还应该建立起正式的健康的性教育网站,并把它当成一件大事来抓,最好有配套的聊天室。如果设专人管理的话,我相信肯定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或许方法还有很多,但是最有挑战性的、最耀眼的却不一定是最好的,在这方面我们最好不要有急功近利的想法,更不能一味的紧赶猛进,为了宣传而搞一些貌似前卫的活动来扰人视听,我们要站在解决问题的角度上,踏踏实实地去做。

  性教育可不可以先“偷偷地”进行?其实在当前的社会是非常值得商榷的,只有这样才易于推行,总比那些花样翻新却没有实用价值的方法好的多。之所以说先“偷偷地”进行,是说仅仅在这个过渡阶段如此,随着性教育的深入开展,相信不久之后,性就不再是如此绕口的词语,完全可以正式搬上讲台,甚至在平常生活中就可以相互交流,达到正确地认识性、健康地享受性,性福——幸福!(稿源:红网)(作者:杨以忍)(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