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正一费制”,这种幽默不好玩(周末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7: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湖北 龚明俊

  有的新闻真不像是新闻,更像幽默故事。关于“一费制”的就有一个:海南儋州西流农场中心小学收费有意思,规定场里学生单亲不在岗的加收30元,双亲不在岗的加收120元。这不是明摆着跟穷人过不去吗?可好“笑”的还在后头,校长说农场党委已决定取消上述费用,等学校走上正常轨道,就把多收的钱全部退给学生,开始实行真正的“一费制”。(据9月3日新华网消息)

  听听,校长终于发话了:要“实行真正的‘一费制’”。“实行真正的‘一费制’”,这话有嚼头。难道还有不真正的“一费制”?揣测学校的心思,大概是说新政策确实下来了,但我想实行就实行,不想实行就不实行,时间表由我来安排。老政策与新政策之间得有个缓冲期。学校有两手准备:如果查得紧,就立马用新政策;如果风声不紧,老政策照用不误。反正里里外外不吃亏,你能把我怎么着?

  又想起其他学校的办法———用强迫家长“自愿”的方式收费。你说没有实行“一费制”吧,学校明明在搞“一费制”,其他项目都是你“自愿”交的。上边来了白纸黑字,而家长自己又同意“自愿”,上下左右都没有什么话可说。这是另一种真正的“假一费制”。

  上述两种现象,一种是装糊涂,在新旧制度交替之时浑水摸鱼,骨子里没有把手里的政策当回事;另一种是装聪明,你的制度制定得再严格,我也有对付办法,换个说法不就得了?上有对策,下有政策,这本是老掉牙的套路。你别说,还真管用,钱反正是到学校的账上了,不管最后退不退还,先装到腰包里再说。

  “开始实行真正的‘一费制’”就像一把钥匙,能打开许多问题的大门,看到有令不行、令禁不止的根源。无论是某些机构,还是某些腐败官员,为了小集体或个人利益,很可能置国家法规于不顾,明闯暗闯,能闯就闯,被发现被查处时才慢条斯理地讲这样的话:知道啦,马上“开始实行真正的‘一费制’”。

  受害者是谁?群众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好政策,谁知盼不到自己手里来。难道学校就这样对待衣食父母?难道这些群众(其实那些收费者,换一个地方也是“群众”)活该被宰?想到这里,就很想问一问:还有多少机构多少人会说类似的话,生产类似的幽默?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05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