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勿“谋杀”刘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7: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河南 陈鲁民

  真是喜欢刘翔,这小子也真为咱中国人争气,爱国就得这个爱法。可是,当心啦,并不是人人都在为刘翔真心高兴喝彩,也有人要“谋杀”他。“谋杀”刘翔的办法是棒杀、捧杀和“宰杀”。

  先说棒杀。如今刘翔正如日中天,棒杀是没有市场的,所以,棒杀者都自觉“退居二线”。那么,当前对刘翔的最大威胁就是捧杀。譬如有媒体说刘翔是个百年不遇的田径天才,110米栏进入“刘翔时代”,亚洲人将以刘翔为标志称雄田径赛场,刘翔将再创刘易斯、约翰逊的辉煌等等,这就非常夸张,甚至耸人听闻。须知,过分的表扬便成了吹捧,别有用心的吹捧就成了“捧杀”。刘翔毕竟只是个21岁的毛头小伙子,或许他能靠实力和勇敢战胜“棒杀”,却未必就一定能在“捧杀”面前坦然自若,应对绰余,搞不好就会在一片吹捧声中飘飘然起来,狂妄起来,变得目中无人,惟我独尊,结果就有可能和队友翻脸失睦,和教练离心离德。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刘翔在田径场上的前途就彻底断送了,就真的被人“谋杀”了。

  还有“宰杀”。观众们在为刘翔的骄人战绩陶醉时,商人们看中的则是刘翔身上埋藏的大把商机。广告商纷纷上门,赞助商应接不暇,这些人就像有经验的屠夫一样,眯缝着眼睛,盯着刘翔,心里暗暗盘算着:这条腿值多少钱,那条胳膊有多少开发价值,三头肌能卖个什么价,胸大肌的市场行情如何,我怎样才能分一杯羹,分一块肉。只要时机一到,他们就会像恶狼一样扑将上来,张开“血盆大口”。泰戈尔说:鸟儿翅膀上绑上黄金,它还能飞得远吗?如果刘翔真的成了某些人的赚钱机器,忙于做广告办公司,当形象代言人,利用各种商机,虽然他自己也不少赚,但他的田径事业还能走多远,殊为可虑。

  不仅如此,就连歌坛也在打刘翔的主意,引诱他进军歌坛,说他的嗓子不亚于时下正走红的歌星,经过精心包装炒作,肯定会一炮打响。影视界则为刘翔的形象所激动,说他既像李小龙,又似周星驰,投身影视界,一定前途无量。真担心年轻的刘翔会因此而动心,误入“歧途”。毕竟,中国像刘翔那样“歌喉”的歌手多如牛毛,而有刘翔这样“会飞”的腿的运动员,不说是绝无仅有,也是少如凤毛麟角。

  因而,大伙如果真心爱护刘翔,希望他大展宏图,就不要“谋杀”他,不管是捧杀、棒杀还是“宰杀”,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05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