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送行(生活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妻子知道我明天就要动身,早几天就忙活开了,挑灯熬夜做了两双布鞋;把我的衣服被褥又洗了一遍整整齐齐地叠好,把我平时最爱看的几本书,整理好装进行李包里;又把平时不舍得吃攒下的鸡蛋煮熟装在袋子里,说是好走在路上吃。

  我走的那天,到车站时,早班车已走过,下一班车要到下午三点钟才有。时间还早,我知道她恋家,就让她先回家。她迟疑了一下答应了,可还没走出候车大厅,又转了回来,好像有什么事要跟我说似的。我不解地问她:“你咋又回来了?”

  “我再陪你说说话,省得你一个人等车闷得慌。”说完,就在旁边靠着我的位置上坐了下来。

  夫妻之间就是这样,经常生活在一起,就像左手握着右手感觉不出什么,有时甚至会因一些柴米油盐,锅碗瓢盆的家庭琐事吵上几回架。一旦到分别的时候,却难舍难分。

  大概是坐久了的原因,我站了起来,打了个哈欠,伸了一下懒腰,习惯性的随便摸了一下上衣口袋。她连忙弯下腰去,打开放在地上的行李包,掏出一包香烟,笨拙地撕去香烟盒上的封皮,抽出一支递给我,对我说:“香烟以后你就别抽了,你看你一出气就有一股烟油味,手指甲也都熏黄了,人都快成一个烟鬼子了”。

  天近中午了,我觉得肚子有点饿了。坐在我们对面一对衣着时髦的青年男女,从包里掏出一只烧鸡和几听罐装饮料。吃到高兴时,男的拿着易拉罐往女的嘴里喂,女的拿起鸡大腿往男的嘴里塞。我尽量把目光移向一边,不去看他们。可是饥肠辘辘的我还是经不住飘过来阵阵鸡肉香味的“诱惑”,忍不住往那边多瞟了几眼。

  这些举动被妻子看在眼里。她什么话也没话,起身向候车室处走去。过了好大一会,捧回一只肥大的烧鸡和一瓶啤酒,边递给我边说:“早上来时,让你多吃一点,你就是吃不下,现在饿了吧?”

  哟!今天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在村里节俭得出了名的她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花。

  这只烧鸡是我们俩一起吃完的,其实除了鸡翅、鸡爪、鸡头外,其余的精肉都装在了我的肚子里。

  “出门在外,不要像在家里那样节省,想吃啥就买点啥,身子骨是大事。”

  “农忙时,你回不回家都行,家里有我撑着。过年时一定要回家,俗话说得好‘有钱’‘没钱’团团圆圆过个年”。

  临开车,还在跟我讲到那儿找到活儿干就给家里打个电话,免得家里人挂念。

  车开走了,透过车窗玻璃,我看见她还站在原地望着渐渐远的车似有千言万话。

  段新中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05日 第十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