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提前傍上广外,信用卡随录取通知书飞到学生家 新生一进大学城可刷卡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1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 梅志清 通讯员/杨冬生)“我也要赶紧开通那张信用卡!”来自重庆、就读于广外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小轶一放下行李,就拉着父母直奔广外大学城校区的信用卡开通中心。昨日,广外大学城校区迎来了4500多名新生,而每位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已一并收到一张中国银行信用卡,可与大学城“一卡通”捆绑使用。

  信用卡打破储蓄卡局限

  昨日上午还没到8时,在广外大学城校区里,记者就见到暂作中行开办信用卡业务的第一食堂门口排起了长龙。

  据了解,今年广外在寄发录取通知书时就随信附上一张中行信用卡,方便新生可先在生源地通过银行交纳学费。开办信用卡的费用由学校垫付,到校后是否选用信用卡由学生自由选择。因此,今年中行共发下4500多张信用卡,供新生使用。据悉,此次信用卡大规模走进高校在广东尚属首次,一改以往“储蓄卡”在高校“独霸天下”的局面。

  为什么以信用卡取代储蓄卡?学生没有能力还透支款项怎么办?对此,广外大财务处处长沈萍解释说,“为了使全国各地的学生能真正实现一卡通,即无论在广州还是在他们的家乡,都可以用同一张卡进行消费和提款,所以我们选择了用信用卡代替过去的储蓄卡,因为目前储蓄卡还不能完全实现全国通,学生使用起来还有很大的麻烦。”她提请家长不用担心学生透支,学校事先已与银行协商好,这种校园信用卡并没有消费超支额度的权限,即学生不能超支消费,因而学生开卡无须担保,也没有超支还息、还贷的压力。

  由于信用卡能使持卡者既在银行中心留下信用记录,又可以拥有消费积分,因而受到了新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双卡捆绑使用扣款互通

  据悉,广外新生拥有的信用卡不仅与其它信用卡一样可以正常消费、提款,还可与大学城的“一卡通”捆绑使用。

  原来,经过学校与银行的协商,派给新生的信用卡已经由银行进行预处理,新生使用“一卡通”在大学城消费时,当“一卡通”余额不足,而信用卡仍有余额,就仍然可以使用“一卡通”,只是费用从信用卡中划扣。同理,新生也可以通过存款至信用卡而确保“一卡通”的畅通使用。如果新生想两卡之间款项独立,也可以直接通过转账把款项从信用卡中转到“一卡通”中。

  据了解,广外大已给每位新生预先垫付200元到各人的“一卡通”上,使新生们一入学就可以在大学城区使用,方便新生和家长持卡在饭堂、图书馆、小卖部等地方消费,而无须再像以往一样,开学第一件事就一窝蜂地挤在一起排队存取款。

  广外学生处负责人提醒学生和家长,由于信用卡与“一卡通”捆绑使用,当“一卡通”丢失而被滥用的时候,就有可能使信用卡里的存款也被滥用。因此,新生要谨慎设置初始设置,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应该向辅导员咨询清楚。“一卡通”一旦丢失,就要马上报失。

  网上开通助学贷款申请

  昨日,广外的“助学贷款”咨询点上也围了不少学生和家长。该校学生处负责人估计,今年希望通过“绿色通道”提出助学贷款申请的学生可能会占新生的15%左右。

  尽管广东助学贷款的新政策细则尚未下发,但广外已在寄发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注明家庭困难的学生可申请助学贷款。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咨询点前的学生和家长都已拿到了该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流程”,有需要的学生无须办任何手续就可凭录取通知书先入住宿舍,并在本月底前,向学院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同时还需登录http://jzx.edugd.cn,进行网上申请。

  还贷期延长减轻学生压力

  广外学生处学生科科长杨敏生表示,广外今年扩招了2300人,全部是面向广东地区,使不少家境困难的学生获得就读机会。同时,这部分学生也需申请助学贷款。“但我们对学生的诚信充满信心,因为国家日前下发的助学贷款新政策中,学生还贷年限从原来的4年延长到6年。这一政策的推行,给学生减轻了压力。而且,广外的还贷方法一向都比较特别,就是允许学生在毕业后6年内的任何一个月或一年进行还款,进一步减低贫困家庭学生的压力。”他说。

  广外还提供了不少勤工俭学的机会供有需要的学生选择,如开办书店、小卖部、报刊亭、咖啡屋等。每年两次的广交会等活动也会优先考虑录用贫困学生。据悉,至目前广外未有一例国家助学贷款违约个案。

  图:

  孩子去注册,家长先排队办理信用卡业务。本报记者 严亮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