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少陵遗作赠广东 海外华人艺术史亟待补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1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珊 实习生/胡流华)广东美术馆举行的“旅美一代绘画名师王少陵画展”日前在广州闭幕,王少陵23件遗作被正式捐赠给广东美术馆,赠品包括8件油画、3件素描、12件水彩。

  在随后举行的王少陵学术专题研讨会上,与会美术界人士说,原籍广东台山的王少陵与我国著名美术家徐悲鸿是一生挚友。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在美国已声名鹊起。然而在中国内地美术圈,他的名字却鲜为人知。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介绍,20世纪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特别是广东受西方思潮影响最早,随着一批批海外留学人员的回归,传统的中国美术出现了东西融合的潮流。与此同时,西洋画在中国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自1949年后长期留美的王少陵,正是这个时期海外华人艺术家中的佼佼者。他擅长油画和水彩画,尤以风景和人物肖像最为出名,作品深受欧洲学院派古典主义绘画的影响,又富有东方式的诗意浪漫,色彩斑斓和谐,富有生命力。其代表作《金门渡桥》、《纽约远眺》、《红巾女郎》、《烽火余生》等多次在美国展出,多幅作品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永久收藏。

  策展人詹忠效认为,王少陵之所以被称为大师,不仅因为他学识渊博,对油画、水彩、壁画、中国画、古代诗词等都有深入研究,而且他的艺术实践也为中西文化交流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纽带作用。但由于20世纪中国和世界历史巨变等原因,国内对这类艺术家缺乏了解,美术史上的记载也语焉不详。

  王璜生告诉记者,在中国的现代美术史上,这类被历史尘封的海外华人艺术家很多,不仅在欧美,在亚洲的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均有类似的例子。因此,广东美术馆开馆之初,就把海外华人美术作为学术研究的方向之一。

  王璜生和詹忠效都认为,20世纪海外华人艺术家是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这一长期出现空白的部分应当尽快得到梳理和填补。而随着对历史的重新审视和史料的不断深入发掘、整理和研究,一些颇有成就而尘封已久的美术家也重新回到人们关注的视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