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凰卫视 俄罗斯人质事件各方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23 南方都市报

  推荐

  俄罗斯别斯兰人质危机的结局是很悲哀、很令人沮丧的。俄罗斯和车臣的民族性格都非常剽悍,这样的民族性格,以硬碰硬的解决方式是比较合乎逻辑的。

  世界各国,从阿拉伯世界到美国到欧盟,不同宗教背景的国家都对俄罗斯人质危机发表了声明。

  阿拉伯国家一致对恐怖事件表示了谴责,虽然他们和恐怖分子具有相同的宗教背景,但并没有站在恐怖分子这一边,而是明确地站在了普京这一边。

  另外,美国曾经在车臣问题上有着所谓的双重标准,但“9·11”之后,美国自己也遭遇到恐怖主义袭击,双重标准开始有了转变。此次以这么惨烈的结局来结束人质事件,确实使美国至少在表面上放弃了它的双重标准。我们看到,美国的立场非常坚定,根本没有对普京的策略表示任何质疑,一致表示对普京的支持。当然,这跟布什、普京两个人的强硬风格有相当大的关系。对于普京来说,如果此次惨烈的人质事件还有正面的副产品的话,就是使美国和俄罗斯在反恐上的联盟更加稳固。

  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一直比较好,但恰恰这一次,欧盟的表态比较持衡,一方面对恐怖主义行径表示谴责,一方面又对普京以如此激烈的方式来收场的策略表示质疑。欧盟的这种表态和其在过去二三十年处理欧洲的恐怖主义的经验有一定的关系。欧洲在20世纪70年代-90年代曾遭到一些激进的左派恐怖主义袭击。当时的西欧国家也是用类似的强硬政策打击恐怖主义,但是,由于当时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把恐怖主义的社会土壤和那些极端的恐怖主义分子分开,结果造成恐怖分子一方面遭到政府沉重的打击,另一方面又有源源不断的民众对他们表示支持。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欧洲才认识到这一点,开始切断恐怖主义的社会土壤,争取广大民众的心。这种策略的改变最终让欧洲的极端恐怖主义走向末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欧盟在谴责恐怖主义行径的同时,还是对普京的策略表示了质疑。

  实际上,普京一直都是用铁腕来解决人质事件的,包括2002年俄罗斯剧院人质事件。普京并没有对本次人质事件表示任何反悔,而是继续坚持强硬路线。强硬本身并没有错,但俄罗斯老百姓包括媒体普遍认为,除了单一的和恐怖主义活动进行毫不手软的斗争之外,是不是应该考虑用另外的办法,特别是有着复杂历史背景的车臣民族问题,进行一些沟通和对话,可能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牺牲。

  (作者邱震海,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