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考论述题自圆其说必得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38 南方都市报

  去年司法考试阅卷副总指挥李祖军教授莅穗讲解应考“秘笈”

  司考论述题自圆其说必得分

  本报讯(记者杨方 实习生冯悦)9月18、19日两天,号称“全国第一考”的全国司法考试就要举行。近日,去年全国司法考试阅卷副总指挥、西南政法大学李祖军教授莅临广州,参加一个司法考试考前报告会。李祖军教授提醒考生,每个阅卷教师都有0.5分的“裁量权”,而大型论述题也有具体字数要求。

  论述题比重可能增加

  李祖军说,目前司法考试中主观分析题和论述题所占比重正逐渐增加。例如,去年大型论述题的分值高达30分,据预测,今年的分值在20至24分,而其他分析题的分值也在8至10分,因此,考生不可掉以轻心。

  同时,在论述分析题答题时,考生需把握三个技巧:首先是答题时尽量细化,去年司法考试曾有一道分析题,内容大致是两个犯罪嫌疑人实施了共同犯罪,但其中一人提前中止犯罪行为,最后两人构成了不同的罪名。尽管许多考生都答对了刑罚的名称,但绝大多数都漏了一句“应分别适用不同的法定刑”。按照阅卷要点要求,这一句就值1分!

  答题卷面一定要清晰

  其次是答题时卷面一定要清晰,目前考题的设置比较科学,每道题所留的答题空白处其实足够考生答完整道题,考生切勿将上一题的答案写到下一题所留的答题处,也不要在背面答题。因为几乎每年的阅卷都历时3周,阅卷教师非常繁忙,如果考生不能规范答题,考题分值计算难免出现“纰漏”。

  再次是回答大型论述题时要谨慎。大型论述题一般有字数的要求,例如去年30分的大型论述题,答题字数不得少于800字。解答此类题时,李祖军说,考生不要太过注重答案是对是错,考生只需要做到字数达标,观点鲜明,通常要罗列四五个观点,每个观点之间要有逻辑联系,能“自圆其说”就可以拿到可观的分数。如果能做到语言优美,则可有适当的加分,如果不能做到,则尽量使用规范的法律用语。

  刑法一些要点每年必考

  去年全国司法考试命题人之一、清华大学教授周光权博士在报告会上说,历年的司法考试中,刑法题对于考生而言,难度最高。许多考生反映,繁复的刑名难以记忆,其实刑法题的复习和答题也有规律和技巧。

  周光权说,刑则可以分为三大类,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侵犯个人利益的犯罪,这是历年考试的重点,命题集中侵犯财产权和人身权。其次是侵犯社会利益的犯罪,从历年的考题分析,基本不出案例分析题,而主要出选择题。其中,“走私犯罪”因便于出题,需要注意。

  周光权强调,有些考试要点几乎是每年的必考题,需格外注意。例如犯罪的故意和过失、正当防卫、犯罪的未遂、中止和预备、刑期的计算。在财产犯罪方面,则要留意抢劫和抢夺的区别、盗窃和侵占的区别以及盗窃和诈骗的区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