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助学贷款细则拟下周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41 南方都市报

  本月起广东将按照国家新政策全面推行高校助学贷款

  新助学贷款细则拟下周公布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钟秀丽)前日起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开始入学报到,在两个学校报到处设立的贫困生入学“绿色通道”处,助学贷款新政策成为关注的焦点。

  两小时收到390多份申请

  由于三部委日前联合发布的助学贷款新政策延长了学生还款的年限,并要求学校与政府共同分担银行风险,这样陷入僵局的助学贷款有望突破困境。据了解,广东省高校将从本月起全面按照国家新政策推行助学贷款,使新政策及时惠泽新入校的贫困学生。具体细则目前尚在酝酿中,预计下周将公布。

  前日上午11时许,新生报到仅开始了两个多小时,华师的“绿色通道”已经收到390多份申请,占新生总数的四成。该学校负责人表示,三部委联合下发助学贷款新政策后,学生贷款将会更加容易,从目前的情况看,学生申请助学贷款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还款期延长学生压力小了

  较之原有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新规定究竟给学生带来什么好处,是否能真正解决贫困生的问题?

  对此,有关人士表示,对于高校学生来说,最大的受益莫过于还款时间的延长。原来规定学生毕业之后90天内就开始还款,新政策则将该期限延长至两年。在华工新生报到处,一名学生详细询问了新政策后,长长舒了一口气说:“听一些师兄、师姐说一毕业就要还款,还担心万一毕业后不能及时找到工作怎么还款,现在可好了。”

  政府与学校分担银行风险

  另外,从新政策中受益的,还有银行。华工学生处白涛处长指出,新政策中学校必须从学费中抽出部分钱,与政府各出一半建立风险防范基金,这种做法将会减少银行的风险,调动银行贷款的积极性。

  白处长表示,近年来随着学生贷款的诚信问题受到质疑,学生申请贷款也越来越难了。各高校在这个问题上都在尽最大努力,争取银行支持。新政策调整后,学校承担了一部分风险,将会更多地与学生沟通,并帮助银行做好跟踪工作,及时提醒学生还款。

  同时他还表示,学校也因此承担了很大的压力。所以,新政策推行后,学校将会在毕业前与学生签订协议,保留追款的权力。华师副校长胡社军则表示,学校的监管责任也更重了,因此相关的配套政策一定要跟上,譬如能否在电子学历注册时公布学生还贷情况,以防止恶意欠款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