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安全最为市民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46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9月4日报道 记者 张子森 魏传强

  今天上午,由我省质监等七部门联合推出的“2004质量月活动”以全新“面貌”在泉城广场拉开帷幕。从现场咨询和投诉来看,食品安全、家装问题和眼镜质量等成了今年质量月的咨询热点。

  食品安全:市民空前关心

  在活动现场,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最为市民关心,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担心农药残留以及各种添加剂超标。二是担心买到假冒伪劣食品。三是保健品夸大宣传问题。据了解,自1991年卫生部批准“保健食品”称号以来,市场上逐渐涌现出了品类繁多的保健食品。然而,保健食品总体上名不符实、夸大甚至虚假宣传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

  质监部门对此表示,现在食品问题的确已成为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针对食品安全,有关部门已出台了许多措施,比如针对食品质量安全的QS标志,目前主要针对米、面、油、酱油、醋5类商品。但多数市民在现场却不知道食品市场准入标志QS,这反映出消费者对QS标志的认知度还相当低。

  质监局有关负责人承诺,今后,质监部门将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加大监测力度,另一方面也会扩大食品质量安全知识的宣传。

  眼镜:老问题未解决又遇新问题

  从现场投诉情况来看,近视眼镜的配戴合格率只有50%,除验光失误等老问题外,还出现了合格眼镜不符合患者实际度数的现象。据了解,以往不合格近视眼镜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瞳距超差和眼镜度数超差两方面,像这种合格眼镜不符合患者实际度数的投诉还是第一次出现。

  统计结果让工作人员非常担心:近6成学生目前配戴的近视眼镜存在问题,中小学生的眼镜配戴合格率不容乐观。计量所有关人士认为,作为高精密产品,近视眼镜在配戴过程中容不得任何误差。对成年人来说,眼镜度数可以有所波动,但对发育期的学生来说,波动太大不仅会影响眼睛的正常发育,降低视力,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斜视等多种疾病。

  家装:环保和建材质量成焦点

  一是家装环保问题。据了解,装修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引发的纠纷已经成为近几年消费者投诉的热点。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室内环境污染主要是由装修材料使用不当引起的,主要问题是建材中的甲醛超标等。由于目前缺乏明确的、具体的装修技术标准,因此合同内纠纷与合同外纠纷很难用标准界定。

  二是建材以次充好。记者了解到,由于不同的建材,质量和价格差异的悬殊非常大,经常发生装修公司以次充好的现象,其中,不少建材以次充好的现象都是由于转包导致的。

  质监部门提醒,市民装修房屋时,最好找有资质证书的装修公司施工,如果有条件,还可以亲自到装修公司查看资质证书原件,不要一味相信公司的宣传。另外,在选购建材时,一定要让家装公司在合同上标明所用建材的品牌及规格,防止其以次充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