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读学校——不该遗忘的“角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49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乔汝旺

  “老师,谢谢你们我将来一定努力工作,不辜负你们的教诲”一个羞涩的男孩在毕业典礼上哭着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他已经从南京市工读学校顺利毕业,可把他从“迷途”拉回来的工读教育目前却处在困境之中。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仅存3所工读学校,其中还包括已经停办的苏州市工读学校,在校生容量的总和不超过300人。而江苏省的人口是7400多万,按照万分之零点一的极低比例,应送工读学校的“问题”孩子应在740人以上。南京市工读学校校长濮存懋无奈地告诉记者。工读教育 功德无量

  我国第一所工读学校于1955年在北京海淀区开办。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工读学校主要接收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学生,通过半工半读转变成为“自食其力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现阶段,工读学校被定位为义务教育的有益补充,主要职责是接纳和教育厌学和行为偏常的“问题”学生。

  据资料显示,我国工读学校对违法和轻微犯罪学生教育挽救的成功率一般都在85%以上,不少高达90%以上。南京市工读学校建校25年来共培养学生1800多人,教育成功率达到95%以上。他们中有很多人成了警察、记者、大学生、军人、商人……在他们当中,还有二十几名学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问题”学生人数虽少,但危害很大。在学校,他们往往会影响其他同学学习,把他们推向社会,则后患更多。而工读学校利用封闭、半封闭式教学和有针对性的强化教育,使他们在尚未完全走上歧途之前就能得到及时的挽救,极大地减少了其犯罪的可能性。因此,办好工读学校对稳定学校教学秩序、社区生活秩序有重要作用。一位专家呼吁“多办一所工读学校就等于少办一所少管所,甚至一所监狱。”

  而现实情况却是仅有一小部分“问题”孩子有机会来这里接受有效的矫治。根据去年的调查南京市有大约3000名左右的未成年人应送工读学校,而目前南京市工读学校仅能接收96个“问题”学生。工读教育 困难重重

  据了解,当前工读学校普遍面临办学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我惟一不担心的是,整治乱收费整不到我们头上。”濮校长笑得有些无奈。

  他算了一笔账学生伙食费每个月180元,日用品费每学期30元,每学期学杂费85元。就是这样的收费标准仍然有学生不交费或交不起费,学生每个学期拖欠费用都在两万元以上。濮校长说,这种情况在其他地方的工读学校也很普遍。

  工读学校师资短缺。教师学历一般在本科以下,真正搞课程研究的人请不到工读学校来,无法为工读学校的孩子设计合理的课程和教科书。“现在我们用的是全市统一的初级中学教材,可很多已经是初二的学生,不知道三角形的内角之和是多少,很少有学生能按先后顺序把26个英文字母写出来。”南京市工读学校陆军主任告诉记者。

  工读学校的教师非常辛苦,投入的时间、精力要远远超过普通中学的教师,但他们的收入反而不及普通中学,这也造成工读学校引进优秀师资非常困难。“有哪个学校的老师晚上免费给学生补课,凌晨一两点还在玄武湖找学生,几乎每天24小时守着学生所以很多高校的毕业生宁可失业也不来我们学校。”濮校长说到此非常激动。

  1999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工读学校对就读的未成年人应当严格管理和教育。然而,到目前为止对这样的“困难”学生应该用何种方式管理,管理到何种程度是合理合法的,在法律上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操作起来非常困难。工读学校的学生毕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常常有特殊的行为方式。在必要的时候,学校只能进行特殊的管理,比如限制人身自由,但是这种管理却得不到法律的支持。工读教育 何去何从

  那么工读教育应该怎么走一位研究工读教育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工读教育被认为是义务教育的有益补充。义务教育有《九年义务教育法》来保证其贯彻落实,而到目前还没有哪一部法律法规明确保障工读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工读教育在招生对象、培养方向上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界定。因此要推进工读教育的发展必须从制度上下工夫。

  严格来讲“问题”孩子是整个社会的问题,现在都推给工读学校显然是不合理的。本来许多部门联合起来教育“问题学生”的政策,现在只有教育部门一家在苦苦支撑。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着相关部门的角色缺失甚至推诿的现象。因此要解决工读学校面临的诸多问题,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进行。

  此外,工读教育要发展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长期以来社会上针对工读教育一直存在着“特殊化”与“一般化”之争。作为针对“问题”孩子进行集中教育的一种形式,本身的特殊性决定了工读教育只能特殊化。这就需要国家在政策上对工读教育予以特殊的照顾。当然工读学校作为学校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没有变,在工读学校就读的学生也只是暂时出了问题。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工读教育应尽量普通化,才能让这部分孩子享受到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因此只有把二者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最终实现工读教育的良性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