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楼大厦并不等于现代化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0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威海9月4日电(记者 周雷徐冰王作葵)正在此间出席首届中国威海国际人居节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指出:“高楼大厦并不等于现代化城市。中国城市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不能只满足于表面的‘涂脂抹粉’,而应看到城市化背后的隐忧。”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赵炳时认为,当今世界,特别是9·11后,安全成为现代化城市面临的首要问题,中国也不例外。一些城市虽有宽大的主干道但缺少完整的路网结构,虽有污水处理厂但无完善的排水管网;公共交通滞后,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缺乏……城市越大软肋越多,灾害频发,事故连连。七月中旬,北京因暴雨而出现的交通阻断即是城市安全保障体系脆弱的例证之一。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吕斌认为,除了用现代科技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防灾减灾体系外,还应着手于细节,如市民应对危机能力的培养,灾害发生时对社区残疾人的救援,城市规划时尽量减少地下通道等易引发犯罪的死角等。

  统计表明,2000年以来中国每年建造约1200万套共计13亿平方米住宅。一些房地产商热衷于推出高档住宅,但这只能满足一小部分人的需求。有的人同时拥有几套、甚至几座房,但不少人仍居住在拥挤局促的老住房里。

  快速城镇化的利与弊成为人居专家们谈论的焦点话题之一。邹德慈的研究表明,1998年以来中国的城镇化率(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以世界历史上少有的年均1.4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并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2020年中国城镇总人口将增加3亿左右,其中,每年平均有1600多万农民移居城镇。由此产生的就业问题,城镇人口规模扩大与资源、能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将成为城市发展的“瓶颈”。邹德慈提倡对城镇化率增速进行“点刹车”,将其控制在年均1个百分点的水平。

  不要片面地热衷于表面形象的营造,不能只注重视觉上的景观效应,不要把城市建设仅仅看作是“美容”,人居环境要考虑社会、经济、生态之间的平衡,关键是要居安思危,增强城市的“体质”。学者们把这样的忠告提供给中国的城市政策制定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