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的一半是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2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企业文化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的新事物。这一新事物在我省发展状况如何?今年,带着这个课题,我们深入我省华天实业、中联重科等20多家企业,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调查。调查发现,我省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企业的一半是经济,一半是文化。今天的文化是明天的经济,经济的背后渗透着文化。企业表面上是经济之争,深层次是文化之争。企业文化的力量,已深深溶铸在企业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

  正在发生的可喜变化

  调查显示,随着改革开放的演进,我省企业文化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经历了逐步发展的过程。当前,企业文化作为改革和发展的强大推动器,企业管理走向成熟的标尺,职工思想和行为的精神粘合剂,其功能与作用发生了可喜变化,显示出巨大威力。

  1、文化力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普遍感到,企业整体实力是经济、技术、管理、产品、员工素质以及凝聚力、技术创新力、市场竞争力的集成,是物质因素和精神因素相互作用的综合体。与土地、劳动力和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不同,企业文化是锁存于人们心灵中的精神资源,是企业精神实力的主要代表,是企业整体实力不可或缺的关键部分。随着经济与文化一体化的发展,企业市场营销模式从生产导向、行销导向转向文化导向,企业发展不仅要有科技力、行销力,还要有文化力的支撑。尽管目前还没有发现更有效的方法从物质上进行衡量,但优秀企业经营实践证明,企业文化作为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锐利武器,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文化管理开辟了企业管理的新境界。愈来愈多的企业认识到,企业文化既植根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是企业管理的积累、沉淀和升华,又是现代企业全新管理手段,是对企业传统管理模式的超越,是运用文化规律于管理之中的理性自觉,是当代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灵魂。文化管理通过对企业实施“软管理”,具有无限的弹性空间,开辟了企业管理的崭新境界,也是最高境界。文化管理的出现,是“企业悄悄地革命”,标志着我省企业在经历“生产型”、“经营型”、“战略型”的管理模式后,开始步入“文化型”管理的新阶段。

  3、文化输出正在成为企业并购重组中最重要的“资本输出”。不少企业敏锐地发现,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改革,掀起了当前新一轮企业并购重组的高潮。过去,企业并购重组主要靠资本输出作为纽带。新一轮企业兼并重组则更多注重企业文化的输出。文化输出作为最重要的“软资本”输出,正在成为维系不同区域、不同产业、不同产品、不同所有制、不同员工群体的思想纽带、精神纽带和道德纽带,正在成为企业改革重组中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精神化合物。

  实践探索的宝贵经验

  调查表明,我省在企业文化建设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是智慧的集合,是实践的结晶,也是新形势下仍然行之有效的珍贵财富。它反映了省企业文化建设发展水平,体现了我们对企业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程度和动手能力。具体来说,有下列几条可为经验之谈。

  1、把促进企业发展当成第一要务。企业意识到,发展是不争的硬道理,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小康社会的目标。发展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我省企业文化建设都把促进发展当成义不容辞的第一要务。企业文化建设既没有变成个人文化,也没有变成设计文化,而是出于企业走向市场的内在需要,与企业发展战略融为一体,在企业改革和发展中显示了无限生命力。

  2、把加强诚信建设当成第一使命。很多企业谈到,诚信是实事求是精神的反映,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一种可积聚、可再生的战略资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诚信是企业信誉的通行证,质量与服务的免检单,产品不花钱的广告。高明的企业家可以允许员工工作上的缺失,但绝不能允许诚信上的瑕疵。在实践中,我省很多企业都把诚信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精髓来抓。

  3、把用心打造品牌当成第一职责。企业感到,成熟的市场经济,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是品牌之争。品牌是文化的符号、文化的载体、文化的化身,文化是凝结于品牌中的企业精华。我省很多企业都注重用心打造品牌,用文化铸就品牌,使企业文化通过品牌的视野拓展到社会领域,不断将品牌文化转化为无形资产。

  4、把坚持以人为本当成第一宗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人才是企业的可变资本。坚持以人为本,是企业的立足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在实践中,我省很多企业都把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关注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尊重员工的价值,重视人的需求的多样性,启发人的自觉性和能动性,有力地营造了有利于发挥员工创造才能的文化环境,做到用文化打造整体的企业人生,使管理从技术上升为艺术。

  5、把创建学习型团体当成第一需求。不少企业反映,知识经济条件下,最成功的企业是学习型团体,企业的第一需求是学习的需要。中联重科集团公司注

  重创建学习型组织,以《蓝色通道》、《管理模式》、《第五次修炼》、《把信送给加西亚》、《反对自由主义》等著作和文章为教材,定期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不断激发员工的创造能力和团体精神。

  6、把依靠制度治企当成第一方略。企业认为,制度是企业的“宪法”,是维护改革发展的成功宝典、金科玉律。企业文化是建立在企业制度基础之上的,离开制度的匹配,企业文化就会成为海上仙山,空中楼阁,水中之月,镜中之花。我省很多企业都重视企业制度文化建设,坚持让制度成为企业的避雷针、员工的保护伞、行为的指示灯、发展的加速器。制度文化本质上是执行文化。企业制度文化建设的加强,有效促进了企业理念与企业制度的有机融合,克服了理念在天上飘、执行在地下爬的相互脱节问题。

  走出现实的思想误区

  我省企业文化建设整体上是有亮点也有难点,有看点也有疑点,有优点也有缺点。这些难点、疑点和缺点,说明了我省企业文化建设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暴露了我们对这项工作的科学规律还研究不深、掌握不够、实践不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需要用辩证法的思想和观点,引导大家增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理性认识,走出现实的思想误区。

  1、在外延与内涵上求统一,走出企业文化表面化的误区。企业文化包含表层的视觉识别系统和深层的理念识别系统。在一些企业看来,只有视觉识别是实的具体的可见的,而理念识别是虚的抽象的看不见的,因而重视企业文化的视觉层面,忽视企业文化最重要的理论层面———企业价值观的培养。企业形象是企业文化的外延,企业理念是企业文化的内涵。企业文化建设,只有把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做到内外兼修、形神兼备、灵肉一体、血肉丰满、内涵丰富、健康发展。因此,走出企业文化建设误区,特别需要把工作重中之重放到培育企业理念上。

  2、在借鉴与继承上求互补,走出企业文化“洋装化”的误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蔓延,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出现相互融合、共生共荣的态势,为企业文化的借鉴开辟了通道。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的企业要永葆笑傲江湖的潇洒,必须积极借鉴国外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以保证企业观念顺应全球化的趋势并为未来服务。但是也必须看到,企业文化离不开民族的土壤、空气和阳光,一定要通过反映民族文化精神的独特设计,实现文化的薪火相传,定位和塑造自身形象,如果生搬硬套,必然导致水土不服。所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既要善于借鉴,又要善于继承,既要有容纳的雅量,又要有汲取的眼光,通过二者的有机融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调发展。

  3、在共性与个性上求对接,走出企业文化公式化的误区。共性是企业文化中共有的准则和要求,是普遍规律的反映。企业文化要遵循共性,如建立诚实、守信、正直的企业等。但是,当前一些企业文化建设也存在着千人一面,万人一腔,共性有余,个性不足的问题。个性是企业文化的生命。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在共性与个性的对接中展示个性的特征和魅力。

  4、在投入与产出上求互动,走出企业文化“功利化”的误区。企业文化是形而上的精神力量,需要物质的投入作保障,不能物质的东西物质抓,精神的东西精神抓。当前,我省企业在文化建设上是重视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的,三一集团等不少单位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中联重科等单位设立了企业文化总监,享受高规格待遇。企业文化投入的重视与加强,是当前企业一道新的风景线。但是,一些单位企业文化建设也存在着只顾产出、不顾投入的问题。应该看到,投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产出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必然和结果。先有投入,后有产出,一分投入,一分回报。期望没有投入的产出,更无异于望梅止渴,画饼充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克服功利化思想,立足长远,将投入视为战略投资,实现投入与产出的良性互动、文化与经济的同步增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