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治理教育乱收费 全面推行“一费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石家庄9月3日消息(记者高泽诚燕赵都市报记者许静)河北省召开治理教育乱收费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在全省政府举办的普通小学和初中全面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共查处乱收费案件371件次,查处违规金额389.99万元,清退273.905万元,罚没30.93万元,处理责任人77名。

  下半年河北省将以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为重点,规范学校收费行为。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韩清林表示,由于不少中小学已于开学前向学生预收了书费和杂费及代收费等费用,各学校在自查自纠中,必须对照刚刚下发的一费制收费办法试行方案中对一费制收费标准及一费制外的其他收费问题的规定,进行认真清理,对超标准收费、超范围收费行为进行认真纠正,多收的费用要及时退还,凡不及时退还的均按乱收费行为严肃处理。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不得招收“择校生”;一费制收费办法试行方案中明确规定:执行“一费制”后取消借读费。新学年开学后各学校均不能再收取借读费,更不能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我行我素者一经发现严肃处理。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收费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不允许择校,不收借读费。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入学须满足的几个条件有:监护人要有务工、经商法定部门的证明;有固定住所证明;有公安部门办理的暂住证明;须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接收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就学的学校就学。

  另据了解,河北省还将着手治理中小学乱招生、乱办复读班、重点班、实验班的行为。从新学期开始,各级教研机构一律不再举行小学、初中竞赛;小学、初中、高中一律不再举办重点班、实验班和奥班。从新学期开始,省、市示范性高中不要再办复读班,要把优质资源用于招收新生。普通高中不要再招收借读生,河北省内学生到省内任何高中就读都要按“三限”政策执行。

  此外,河北省教育厅将于本月中旬开始组织力量对各地和普通高校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重点检查。河北省还将在全省中小学开展“规范收费达标校”创建活动,今年底评选一批省、市、县级规范收费达标校,表彰一批规范收费达标县。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徐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