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风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文、图/本报记者 刘畅

  9月3日,张老汉和他5个陕西老腔皮影戏班的村友们结束了50多年来首次南下到深圳表演的日子,启程回到了陕西老家———华山脚下的双泉村,放下手中祖传的上百年历史的皮影活计,下田准备秋收了。

  临行前,张老汉笑着对记者说:“深圳好呀,环境好,人更好。在深圳酒吧里面表演,每次都有人鼓掌。在家里,我们这事不挣钱,都没人接班了,深圳年轻人这么喜欢皮影戏,要是有人愿意学,我们就在深圳教!”张老汉憧憬着。

  意外:老腔皮影火爆文化周

  张老汉皮影戏班的深圳之行缘于参加8月7日至11日在深圳举办的首届青年文化周的“中华青年民族特色精品展示会”。当时,在深圳市少年宫展厅中,张老汉和他的戏班们是整个展示的焦点。老腔皮影嘹亮雄浑的秦腔,吸引了全场观众,其中最多的是小孩。而张老汉带来的150多个大小皮影更是在展会的最后一天被抢购一空。

  试探:皮影戏酒吧开唱受欢迎

  看到老腔皮影戏在深圳如此受欢迎,承办方决定把张老汉他们再留在深圳一段时间,试试市场反应。考虑到皮影戏幕布不大,比较适合小场地、小规模人群的演出,组织方选择了张老汉住地附近的一个小酒吧。在洋酒林立的酒柜后方高处搭起幕布,打上灯光,张老汉六人就在幕布后方的10余平方米的地方表演开了。

  在一周的时间里,张老汉他们表演了6场,主要是《三国演义》、《封神榜》、《水浒传》、《隋唐演义》等一些历史剧目。张老汉说,观众每次都鼓掌,比起家乡来说热闹多了,听到掌声他们更来劲了。但是,也有遗憾。张老汉告诉记者,第一次进酒吧,主要是环境不习惯,表演的舞台小了点,有些绝活没能发挥出来。

  寄望:改革、发展融入都市

  张老汉介绍说,在家乡,一般是庙会、红白喜事时,他们受邀去表演,由东家出演出费,每场200~300元,每个月约十几场,平均一个月每人可赚300元左右。由于收入不多,当地的年轻人都不愿学老腔皮影。看到深圳的年轻人这么喜欢,张老汉他们着实很高兴。

  但是,在张老汉排练的80多个剧目中,历史题材的较多,现代一点的只有少数的几个,适合青少年看的较少,没有人看了,老腔皮影就灭绝了。张老汉肯定地说,要解决接班难题,老腔皮影要改革、要发展、要有一定的创意,必须适合青少年看,首先在人物造型方面应该可以有变化。只要有人爱看,进酒吧、上舞台、到学校,去哪表演都行。深圳这么多年轻人爱看老腔皮影,若有人愿意学就更好了,他们就在深圳教。

  对此,深圳市中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齐阳告诉记者,原请老腔皮影来文化周,只是想展示一下,后来想应该让这些有浓厚的传统文化的精品“活”起来,与观众有互动才更有吸引力,于是想到了在精品展上边展示边演出,后来再进酒吧,火爆的结果证明了这种想法是正确的。民间艺术形式相对单一,生命力脆弱,若不加以改造,单一地搬到任何一个城市都很难有生命力,就像这次文化周,若只是单一展示剪纸、瓷器、泥人等,不会有如此火爆。要有效果必须整合,形成民俗民间艺术的“合力”,传统文化才能“活”在现代都市。

  但是,新型现代都市较强的包容性也正是传承融合传统文化的劣势,因为强大的包容性导致吸引众人眼球的东西太多了,要让中国民间艺术成为最亮点还要走很长的路。
深圳酒吧给老腔皮影的表演场地有些窄,但掌声特别多。

  (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