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飞机失事、地铁爆炸、人质危机……最近俄罗斯一系列事件让世界为之瞠目。近期俄罗斯媒体除了关注这些大事外,报道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对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战绩不佳的反思。

  奥运会期间,笔者刚好在俄罗斯,有机会直接感受和了解俄罗斯公众、媒体对奥运会的热情以及他们对俄罗斯队成绩落后于中国的反思。

  在广州友城叶卡捷琳堡市政大楼内门口的一块牌子上贴着一张奥运奖牌排行榜。排行榜上,不仅大书特书本国荣获金牌的运动员的名字,荣获银、铜奖牌的俄籍运动员姓名也赫然在列。

  俄罗斯的这种倾向最充分地反映在其电视转播上。最多的镜头理所当然地给了本国的队员,至于其他国家荣获金牌的运动员比赛时的精彩场景,少之又少。

  最有意思的是中俄两国女排争夺战的电视转播。在俄罗斯女排连胜两局,我们在莫斯科居住的酒店窗外突然响起烟花爆竹声。大概是俄国老百姓以为这块金牌非俄国莫属,提前庆祝了。结果有点让俄罗斯人失望,中国女排反败为胜了;笔者也有些失望:等了许久,不见转播颁奖了。

  曾经的体育头号强国落在美国之后,已经憋了一肚子气;有不少金牌,似乎是俄国的囊中之物,但偏偏又落入中国队之手。中国把俄罗斯从金牌榜上第二位置拉了下来。俄罗斯有些失落,有些嫉妒,有些不满,都在所难免。在俄罗斯铅球女运动员因兴奋剂检测问题被没收金牌后,俄罗斯记者采访教练时的提问就很有意思:为什么中国运动员也有兴奋剂就没有检测出来,我们的就检测出来了呢?

  8月31日,俄国运动员归国次日,俄国发行量最大的《共青团真理报》有组报道,分析俄国本来可以拿到而又失去的金牌。分析的结果是,俄国在雅典本来得到37枚金牌,但实际上只拿了27枚。文章旁边有个图表,是包括俄罗斯、乌克兰等在内所有在雅典获得金牌的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统计,一共45枚。别说中国了,就是美国也赶不上。俄罗斯为什么落后于美国、中国?这组报道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一切似乎又尽在不言中。

  雅典奥运会,中国是取得了金牌第二的好成绩,但奖牌总数却不敌俄罗斯。俄罗斯体育实力绝对不可小觑。俄罗斯媒体对雅典奥运的反思提醒我们,2008北京奥运,中俄间围绕金牌总数第二的交锋,肯定少不了一场恶战。(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