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将强制推广节能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57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获悉,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制定《厦门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审查技术要点》,并将于本月底出台。届时,报批的建筑设计方案如果未达到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将不予通过。

  今年6月份,厦门市被建设部正式确定为南方建筑节能综合试点示范城市,今后房屋建筑将强制执行节能标准。按建设部对申报试点城市的要求,厦门市的建筑能耗到2005年要减少30%,2010年减少到50%。

  据了解,厦门全年日照率为51%,夏季空调使用时间较长。目前厦门建筑能耗中的第一杀手就是空调,在厦门市每百户居民家中就有120多台空调,空调能耗已经占到了居民建筑能耗的25%到35%,占公共建筑能耗的30到50%。厦门全市生活用电量比1995年暴涨了25倍。

  该局科技处处长何庆丰说,厦门建筑室内热负荷主要来源于太阳辐射,因此提高窗户遮阳和外围护构件的保温隔热能力就成为降低室内热负荷的关键,而这也直接关系到空调能效比的提高。同时,厦门坚持建筑节能与墙体改革相结合,争取到2005年,城镇新建、扩建的居住建筑及其附属设施全部采用新型节能墙体材料。厦门地处炎热地区,有丰富的太阳日照资源,厦门岛外同安、集美地热资源丰富,应大力发展太阳能建筑和地热利用。

  据何庆丰介绍,《厦门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审查技术要点》推行以后,他们还将对工程建筑材料进行抽检,保温隔热性能不合格的将责令其改造。工程竣工后将进行验收。以此做好新建建筑的节能工作,之后再对原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

  据介绍,除《厦门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审查技术要点》外,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也正在抓紧编制《厦门市建筑节能五年规划》、《厦门市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实施细则》和《厦门市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对建筑的节能标准、使用材料等进行相关规定,并对违反规定的建筑单位进行处罚。名词解释

  建筑节能:就是在改善建筑热舒适性的前提下,节约能源,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具体办法是在建筑设计上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设计朝向、通风性能好的房子,在屋面、墙体和门窗等建筑外围护结构上使用具有隔热和保温性能的材料,在空调等建筑暖通设备上尽量使用能耗低的产品,同时充分开发利用太阳能和地热资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