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里设报警点全天监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0: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晓阳村一户人家楼顶的高音喇叭。

  2004年9月4日凌晨,重庆市开县高桥镇。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浓雾夹杂着山里的寒气洒在脸上,让人一阵寒颤……

  灾后重建

  修路盖房制定专门预警措施

  从正坝镇通往高桥镇的公路已经重新修建过,原来需要两三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只需要几十分钟。

  记者在高桥镇晓阳村看到了一户人家楼顶上的高音喇叭,那是遇到紧急情况时用来通知村民的。据介绍,井喷事件后,村里有了专门的预警措施,村里还特设了一个报警点,有专人24小时监控保障村民安全。

  村子里多了许多新房子,而且几乎都是清一色贴白色瓷砖的。对于当天的宣判,村民的情绪还算平静,但是因井喷事故留下的惊惧似乎还并未完全消失。

  村民故事

  守在电视机前看宣判结果

  不到7时,家住晓阳村3队的张明军便早早起来,准备送小孩上学后,再回家看电视———这天上午9时10分,中央电视台将对酿成去年重庆开县“12·23”重大天然气井喷事故的6名责任人的宣判进行直播。

  回首257天前的那次突如其来的灾难,村民仍然不忍面对这一冷酷的数字———共有243条生命几乎在一夜间陨灭。尤为痛心的是,在这消失的243条生命中,晓阳村就有167人。而张明军的父亲张先立,二弟张明胜,二弟媳刘井耕以及小弟的儿子都在这243条生命之列。这还不包括几千人因中毒而受伤和几万人的大转移。这当中,又有张明军的母亲丁维珍———因为被井喷天然气中高浓度硫化氢伤害神经,至今仍然躺在开县精神病医院内。

  但是,等张明军送完小孩回来,却发现已经停电了。“好好的怎么又停电了。”张明军抱怨道,“上次庭审时也是和这一样,电一下子就没了。上次以为是正常停电,但从这次看来,事实并不是这样。”

  张明军的老婆说,“不让我们看直播,看新闻总可以了吧。”果然,到中午12时,电真的来了。于是,晓阳村上下,知道今天宣判的村民都打开了电视机。而且,也的确看到了宣判的结果———尽管这一判决结果,距离他们的愿望有距离。

  孤儿所获赔偿金得到有效监管

  来到晓阳村11队周克清的家,她正坐在门槛前纳鞋底。在她旁边,呆呆地站着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孩,两眼无神地看着门前40米开外的一小片竹林。他叫周继胜,在竹林的后面,有两座不到一年的新坟———一座是他父亲的,另一座是他母亲的。

  周克清是他们的伯母,由于父母的双双而去,成了孤儿的周继胜和姐姐周继美,不得不依靠伯父伯母来抚养。而像他们这样因井喷事故而一夜成孤的,晓阳村还有14个。

  据周克清介绍,井喷灾难后,死者的家庭都得到了赔偿———灾难中有一位死者,就赔偿147780元,加上有一位死者可以得到1万元的捐赠。这样一来,周继胜姐弟共获得了超过31万元的赔偿。

  至于这些赔偿金如何使用,周克清说:“弟弟和弟媳死后,周继胜和周继美虽然由我们家来抚养,但他们的监护人却是他们的大舅舅。我们将这赔偿金的绝大部分存进了银行,而剩下的一部分,则用来支付他们姐弟的学习和生活费用。”

  “为了保证那些存进银行的钱不被挪作他用,我们采取了这样的方法:钱存进银行后,他伯父和他大舅舅分别都拿到了一本存折,但是,并不是谁都可以拿着这本存折取到钱,而是非要他们两个人同时拿着身份证到银行并签字,才能提到钱。这是银行为这些孤儿特意设定的。”周克清说,“不仅是晓阳村,所有在井喷事故中出现的孤儿得到的赔偿金,也大都是这样监管的。”

  如何使用赔偿金仍需积极引导

  当然,这16名孤儿所获得的赔偿金的使用,也有例外的。晓阳村村支书周克安说:“毕竟这些孩子的文化素质不高,该如何使用这些赔偿金仍然需要进行正确的引导。如果没有很好的引导,这些钱反而可能变成坏事。”

  (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